0
0
日本央行嘴炮批市無效 專家將日圓與2糟糕新興貨幣相提並論

日圓兌美元匯率本周跌至年內新低,市場已懶理日本財金官員連番「嘴炮」托市,交易員及投機者加碼押注日圓下跌。最新德意志銀行(DB)貨幣研究全球聯席主管更發表報告,日圓將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相提並論,稱只有一件事發生後,日圓匯率才可以扭轉弱勢。

日本央行未放棄寬鬆政策 日圓匯價短暫反彈後破底

日本央行周二(31日)一如市場預料,公佈放寬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框架,放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限,並以1厘為參考,但暗示任何擺脫極度寬鬆立場的措施都將緩慢和漸進推行。日圓兌美元匯價初時略為反彈,但隨後再次破底,兌每美元在周三(1日)一度失守151,無視負責外匯事務的日本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警告投資者不要過度壓低日圓匯率。

鑒於日本央行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中少數堅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息口低迷下令日本投資者轉戰海外以追逐較高回報,而美元期權倉位亦顯示投機者加碼押注日圓下跌。Saxo分析員表示,150日圓兌每美元難再被視作「底」,料日圓匯率有機會下試155水平。

德銀報告將日圓與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相提並論

報導,德意志銀行貨幣研究全球聯席主管George Saravelos周三在報告指出「只需簡單看一下日圓的推動因素:收益率(Yield)及外國帳戶(External Accounts)影響,就會發現日圓與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索處於同一陣營……日本官方為捍衛日圓而進行的干預最好的結果都只能是無效,最壞的情況下則會使局面變得更糟糕」。

將上述三種貨幣類比引起市場注目,因為日本是地球上第四大經濟體,日圓是全球第三大最常交易幣種,屬傳統上的資金避險所。雖然年內日圓兌美元貶值約15%,但土耳其里拉則及阿根廷披索同期分別暴跌51%及 97%。土耳其貨幣里拉貶值是反映該國總統埃爾多安「特殊」的貨幣玫策、失控通脹等因素,而阿根廷經濟則受超高通脹率影響,如九月份當地通脹高達138%。

日本加息才能扭轉日圓遭遇

George Saravelos認為隨著經通脹調整後的日本利率進一步跌至負值,資本將加速從日本外流,「如果你是日本人,當你可以購買實際收益率為3%的五年期美國國債時,名義利率為50個基點的五年期日本國債有何意義……過去兩年日圓表現全面落後的局面只有當一件事發生時才能扭轉:日本央行開始加息,而且不僅僅是小幅度上調以邁向零息。什麼時候加息和如何進行對日圓匯率而言幾乎是唯一重要的事,而不是外匯干預。」

更多投資日本相關資訊

投資銀行2023十大驚世預測:金價上望3,000元及日圓設匯率限制

旅行攻略|2023年Airbnb最受歡迎的新放租盤 最貴近2萬一晚

口裡說不|內媒:中國富豪湧到日本Full Pay買酒店及長租公寓

日圓兌港元邊間找換店最抵?20找換店日圓匯率比拼

透視日本股票|中信里昂:日股企業盈利有力再攀升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