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阮德鏘-陳彥行-保險-騙局-騙案-新聞-中原金融-東張西望-01
繼藝人陳彥行及阮德鏘先後墜入保險騙局之後,最近又多一宗保險界「趣聞」,受害人竟然是多位保險前綫顧問,他們異口同聲認為受騙是基於信錯上司,一直以來用錯誤概念進行銷售,直接影響自身及客戶權益。其中不少網民也感到驚訝,受訪者身為持牌保險代理,竟然會錯誤理解產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讀者朱小姐問:

繼藝人陳彥行阮德鏘先後墜入保險騙局之後,最近又多一宗保險界「趣聞」,受害人竟然是多位保險前綫顧問,他們異口同聲認為受騙是基於信錯上司,一直以來用錯誤概念進行銷售,直接影響自身及客戶權益。究竟保險經紀是否都會被騙買錯保險的可能呢?

理財顧問答:

於節目中有一群現職或曾任保險從業員指控其前保險公司上司,稱受該上司誤導而令自己和客人買錯儲蓄保險產品。其中不少網民也感到驚訝,受訪者身為持牌保險代理,竟然會錯誤理解產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每一位持牌營業員對以下保險業監管局所訂明的《持牌保險代理人操守守則》應不感陌生,保險代理銷售前應充分了解產品性質及其主要特點,不熟悉便不應該為金錢原因強行進行銷售。 

筆者認為保險產品日新月異,而且其本質是一份具法律效力的合約,要熟悉保單的條款、定義、權益都需要下一定苦功,不應單憑聽人講而缺乏自身分析。事實上,持牌保險中介人是客戶與保險公司之間的橋樑,是站在保險業的最前線。他們的主要職能是了解客戶理財需要,根據負擔能力提供合適產品資訊和意見,幫助客戶立下決策。因此,具備一定的產品知識是每一位持牌營業員的基本技能。

現時保險界的慣常做法,持牌營業員除了要在保監局考獲牌照,亦要符合持續專業培訓(CPD) 規定,同時須完成保險公司的內部培訓,才合資格銷售保險產品。 理論上如培訓資料有誤,不論營業員是否有意圖,將會無形中誤導客人,直接影響自身誠信及客戶利益,但筆者認為導致事件的主要因素是源於佣金。

 受訪者稱所有保險知識均透過其上司而獲得,並提供部份產品培訓過程的錄音作實,以證明該上司誤導他們,但同時亦羨慕上司是「人生勝利組」,每月收入最少達 6 位數字,其中一位受訪者更明言「做保險是為了賺錢」。

如果是財迷心竅,即使培訓資料是完美無暇,也會忘記工作上的使命及社會功能,最終有走上歪路的一天。若然,受訪者提供的理據屬事實之全部,發牌機制便需要有改善空間,保監局可能要考慮提升發牌或增加培訓要求,保險公司內部甚至會要求於培訓過程錄音, 並定期隨機抽查,以免前線營業員有不盡不實的銷售行為。

即使與你接觸的前綫顧問是朋友、親戚、家人,甚至已有數十年行業經驗,都可能會擔心對方不熟悉產品特性,只要懂得自保便可消除疑慮。部份保單 (如人壽及自願醫保) 設有「冷靜期」。如投保人最終認為保險產品不合適,可於冷靜期內 (保單繕發後 21 個曆日) 通知保司取消保單,並取回已繳保費。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認清自身理財需要,自行深入了解產品特性,再貨比三家。如對產品有疑問,不妨向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及網上第三方平台比較產品優劣,也是不俗的選擇。

 中原金融集團高級營業董事 劉啟明|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原文2022年08月06日於本地報章刊出)

獵頭:赴東南亞就職廣告較大機會屬騙局 三行業高危

《隨機騙局》- 輸錢的痛遠大於賺錢的快樂(Ruby書摘)

施永青公開獨門辨別老千心法!區塊鏈專家李思聰拆解二次騙局陰謀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