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按揭利率-業主提前還款

讀者王小姐問:

目前樓宇供款壓力與過往比較,感覺利息比較多,不划算。如果我有一筆餘款,我應該提前還款嗎?

理財顧問答:

今年經過好幾次加息之後,目前的利率的確高企,與往年比較,大部分供樓人士的每月利息支出增加了很多。但筆者的看法是,如果有餘款,仍不建議提前還款。

首先,供樓是一個長年期行為,中間我們會經歷好幾個經濟週期,在這些過程中,有減息也有加息。當然,如果遇到減息,對供樓人士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要還給銀行的利息少了,每月供款壓力也減低了。但如果遇到最近兩年這樣的加息環境,就要考慮到,如果你有一筆餘款,其實提前還款是否真的是一個好時機。

當你仍在罰息期間,提前還款,銀行通常會有罰息,又或者需要按揭者交回部分之前受贈的現金回贈。有時候計算下來,這些數目並不小,所以罰息期間我們要謹慎考慮甚至避免提前還款。即使過了罰息期,提前還款還要考慮一些因素。

因為按揭還款,提前還了給銀行,將來你有急用錢時又不能隨時借出了。你要向銀行再借,就要再等銀行評估你借錢時候的工作收入水平,以及當時的樓宇價值等因素。尤其是在樓價下跌時,你能借出的錢變少了。又比如在類似目前這樣經濟環境之下,有不少人士的收入都受到影響,這樣情況下可以借出的錢也很大機會變少。

其次,提前還款時,也要考慮還款是否真的划算。雖然現時按揭利率高企,但仍有不少人士的按揭利率大概是3厘多的水平,而目前銀行大部分提供的定期存款,也高達4至5厘多。如果你有餘款,短期可以放在定期存款,甚至有些活期存款也提供4厘左右年利率,計算起來總比提前還款划算。

再者,目前市場上不斷有消息鼓吹明年年中左右美國會減息,雖然不代表香港銀行的按揭利率會馬上跟隨,但我們可以隨時留意,為自己的理財做更好的準備。比如,目前市面上的保險儲蓄計劃,回報已經跟隨市場推高到一個比較高的程度,並且提供一個比較高的預繳保費保證回報。我們其實可以在這個時候選擇一個合適年期的計劃做儲蓄,比如選擇年利率5%左右的中等年期儲蓄計劃就已經很明智。這樣做的好處是,我們可以趁真正的減息來臨,就鎖定一個利率較高的儲蓄計劃。

綜合來講,現時仍不太建議供樓提前還款。

中原金融營業董事鄭小婷(原文題為:提早還按揭 不如做定存

明年按揭利率或下降 樓價依然難反彈(劉兆昌)

加息周期下,轉按套現再置業,仍有利可圖嗎?(利嘉閣按揭)

專欄|高成數按揭物業出租的誤解:改變住宅用途無需主動申報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