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保險行業是不少有意留港工作的「港漂」投身的行業,不過一名90後「港漂」就在小紅書發「警世文」,稱2020年疫情期間入職中國人壽後,未將太多心思放在相關範疇,及後因牌照問題而被保監會罰款4,200元,再被國壽發律師信追討9,200元入職薪金津貼,即倒貼收場。

保險行業是不少有意留港工作的「港漂」投身的行業,不過一名90後「港漂」就在小紅書發「警世文」,稱2020年疫情期間入職中國人壽後,未將太多心思放在相關範疇,及後因牌照問題而被保監會罰款4,200元,再被國壽發律師信追討9,200元入職薪金津貼,即倒貼收場。

90後港漂玩票性質做保險遭遇連串麻煩

2020年|疫情期間入職中國人壽獲新人津貼

該名小紅書用戶自稱是廣東18線小鎮到香港修讀碩士,在「警世文」開首他呼籲其他來港修讀碩士的港漂「沒事別掛靠保險公司,或至少先了解清楚其中的風險。」

他在「警世文」中指自己2020年8月畢業後就「掛職」在中國人壽保險,稱「想著有牌照掛著就掛著,萬一還能賺點小錢呢,不虧」、「也沒有很仔細看合約,想著就是玩玩」、「後來一直疫情,自己工作也忙,當然也沒有放什麼 心思在香港保險上面」。

2021年|因CPD學分被保監會罰款4,200元

到2021年3月,他收到了公司的8,000元入職補貼,但他不知道保險中介人必須每年修讀不少於15個持續專業培訓計劃學分(即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於是遭到保監會罰款4,200元,且不得不在周末自行到參加坊間的課程,「真的讓我很抓狂」。

連串的麻煩尚未結束,到去年7月,他與中國人壽的合約即將到期時,該畢業生告訴上級他不打算續約,因為他不想每年都花費至少14個小時進行CPD,然而,上級表示如果不續約,他就需要支付賠償金。

2023年|有意解約中人壽 但因牌照問題受阻

一個月後,他收到保監會來信,要求他補上去年的CPD學分。即使港漂解釋自己已經離職,但保監會回應指,就算離職也要先補回CPD學分才能除牌,令他不得不再次去參加道德與法規課程。

2024年|被中國人壽追討9,200元新人津貼

到2024年1月,他收到中國人壽一方發出的律師信,要求他支付曾經獲得的新人津貼和其他費用共9,200元,「個事情真的搞到我好煩,準備給了這hkd9,200。 煩夠了!自己挖的坑,自己受」。

回帶|2018年中人壽炒1,200名保險代理人t並追討津貼

不過這名小紅書用戶絕非孤例,資料顯示,2018年國壽就在於合約期滿前被終止約1,200名保險代理人的合約,並要求他們償還已付的津貼及獎金,涉及金額超過350萬元,且大部分是中年婦女和新移民,向傳媒表示在簽訂合約時並未被告知有關條款。

當中有人簽約後沒有售出任何產品,被追討數千元培訓費,亦有人是視之為正職,一年多以來簽了廿幾張單,卻「做得多賠得多」,慘被追討十多萬元。

更多港漂相關報導

香港職場文化及工作待遇完勝內地?小紅書港漂:回不去內地了

「高才通」們到底是誰?北大畢業生:香港滿足我對自由的需求

中信里昂被炒銀行家小紅書吐苦水:北京總部招聘員工遭歧視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