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兩年香港移民潮不絕,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在部分專業界別造成就業缺口。港府為此在2022年的《施政報告》大推「搶人才」政策,「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便是其中之一,希望可「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

「城內的人逃出去,城外的人跑入嚟」,Finance730接觸到兩位年輕專才,剖白自己為何棄高薪、海歸申請「高才通」到港,分享從交表到落地的親身體會。

北大AI專才:棄70萬年薪 到港另覓外企機會

「我願意背香港的房貸,不願意背北京的。」以「高才通」來港3個月後,原藉廣東、北京大學攻碩的韓先生(26歲)覺得在港如在家,再不願返京城生活——儘管他在北京手握數個年薪6、70萬人民幣的科企工作機會,來港求職薪金卻「砍半」;儘管這裡房價物價皆騰貴,生活成本比北京高2倍。看似違反邏輯,韓先生卻坦言自己不是孤例:疫情三年後,身邊近半的高學歷朋友都動了離開內地的想法,而港府出台的「高才通」政策正是最快最容易的通道。

韓先生還記得,他在「高才通」出爐首天遞交申請,以C類(百大畢業生)身份交表,5小時後「光速」獲批,兩星期後便落腳香港,是第一次親身到港。不過,老家與香港僅一河之隔的他,其實早與香港擦肩兩次。第一次是高考獲港大錄取,但最後選擇赴笈北大,轉眼已是7年。「如果當初接了港大的學位,今天已經是香港永居(永久性居民)了。」

第二次撞上19年社運示威,他和朋友原計劃到港旅遊,卻在機場入境關口被示威者擋住,擾攘後只好離開。意料不到的是,「高才通」讓他再有進入香港的契機,他亦計劃居滿至少7年領取香港護照,感覺有點「殊途同歸」。

韓先生原主修計算機科學,專研與ChatGPT相關的大語言模型,在上海和北京曾被量化私募基金和互聯網公司招手,開出年薪6至70萬人民幣的待遇。「(北大)同學中位數水平是50至55萬人民幣,有人在私募基金拿到過百萬的。」來港後,他本以為可以找到對應的崗位,尋遍線上線下的工作機會後,卻發覺「薪酬實在低得有些誇張,行業前景在港比深圳差太多」。

儘管在創科上未如人意,香港依歸有她的吸引之處。對韓先生而言,香港相對內地仍有寬鬆的政策環境、自由進出的資本,以及最重要——讓人可以安居樂業、工作生活的自由。「香港基本還是可以滿足我對『自由』的需求,至少『法無禁止即可為』」。

他認為,內地在過去三年基本上不存有這些自由,而且「就算存在,也可以隨時給你打碎」。因此,雖然在港求職的體驗不佳,但他不會否定香港的機會,會視之為長線投資,並且願意持續住下去,每逢周末還可以回廣東的家喝碗湯。

留學海外碩士:高才通簽證最方便 未打算長期留港

另一位在「高才通」出爐便搶先申請獲批的,還有留學美國、目前在韓讀碩士的吳小姐。不過,吳小姐並非從內地「潤」出來,反而是從海外入境香港,所以申請「高才通」C類的手續更為簡單,只需提供本科畢業證書及海外簽證即可。

獲批之前,吳小姐已多次到訪香港,甚至在港大實習過,希望今年7月畢業後可以找到工作,目前對發展的行業及範疇沒有詳細規劃。她坦言,「高才通」只是為了讓自己找工作時多一種選擇,「是最方便的簽證方式」,未有長期留港的打算。「目前的想法是如果能在香港工作的話,大概也是2至3年後會選擇回内地或去别的國家。」

吳小姐在12月28日申請高才通,2天後獲批。她形容,「我可能是全網最慢的吧」。(由吳小姐提供)

內地移民顧問:主力助高才通A類人士「谷收入」

專營內地人移港的顧問Kevin表示,像上述案例的客戶,一般不會諮詢顧問,因B、C類人士申請門檻相對簡單。目前,向他查詢「高才通」服務的大多為A類人士,年收入需高於250萬方可申請。

移民顧問會為A類人士制定方案,如把分紅、公司利潤、股權等轉化為個人收入,以突破收入門檻。他又形容,高才通初期審批速度較快,最高峰時期試過同一天有3個客戶獲批。但自從賀建奎事件引起爭議後,入境處審批速度明顯減慢。

勞福局局長:收逾2萬索高才通申請 入境處文件:95%「高才」來自中國內地

據政府網頁顯示,「高才通」主要有三類目標人才,分別為A類: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的人士;B類:獲指定綜合名單中訂明的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於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士;及C類:在申請前五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只限本科)、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此類別設上限每年1萬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日前透露,截至3月28日,「高才通」已收到逾2萬宗申請,近1.2萬宗獲批,約一半人士不足30歲。獲批者有超過八成為百強大學畢業生,當中逾半畢業於亞洲區大學包括內地,高薪人士(年收入250萬港幣以上)僅佔不足兩成。

另外,孫玉菡在一月份曾向議員表示,「高才通」申請有三分一來自海外,三分二來自中國內地。4月,入境處在特別財委會文件顯示,截至今年2月28日,近95%「高才通」獲批人來自內地,有8325人,其餘依次為加拿大97人、澳洲77人、美國69人、新加坡38人、其他國籍191人。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FAQ

什麼是高才通?

高才通即「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屬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推出吸引人材政策,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具備豐富工作經驗及高學歷的高端人才到香港探索機遇,於2022年12月28日開放申請,分為3個類別,

第一為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達250萬港元或以上人士;其是為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生,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第三類為申請前五年內畢業於世界百強大學,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此類別設限額每年10,000人。

不過因「基因編輯嬰兒」被囚3年的賀建奎早前獲香港「高才通」批准來港,引發爭議,入境事務處早前宣布自2月27日起調整其他輸入人才計劃的入境申請流程。什麼是高才通?

高才通反應如何?

截至3月28日,「高才通」已收到逾2萬宗申請,近1.2萬宗獲批,約一半人士不足30歲。獲批者有超過八成為百強大學畢業生,當中逾半畢業於亞洲區大學包括內地,高薪人士(年收入250萬港幣以上)僅佔不足兩成。高才通反應如何?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