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政府財赤嚴重 民建聯提倡優化版出售公屋計劃

香港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樓價連續8個月下跌,這種市況不僅對私人房地產市場造成影響,也對公營和資助房屋相關機構產生了壓力,包括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市建局。近期,除了呼籲政府全面撤銷樓市調控措施的聲音外,民建聯提倡重新出售公屋以幫補庫房。

民建聯提出優化版出售公屋計劃

民建聯上周與財政司司長會面,以「振經濟 穩財政 利民生」為題就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期望提出18項重點,共85項建議提出。當中包括在過去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的基礎上,推出優化版的出售公屋計劃,而初步以出售樓齡20至30年公屋單位為先,讓公屋住戶購買現居單位,以改善公屋居民的居住環境,並助他們增加資產。

該黨認為政府擁有許多未充分利用的資產,應該積極研究這些資產的營運和融資方式,而轉售公屋的政策源於回歸初期,當時社會風氣偏向自由市場,認為政府作為全港最大業主應該釋放公共資產的價值,讓公屋在市場上自由流通,讓更多市民能夠以較低的價格購買房屋,享受資產升值的好處。政府後來為應對財政困難,作出了出售地鐵和領匯的決定,但這些決定也帶來了社會代價。

過去出售公屋案例中的問題

然而,過去的轉售公屋案例中,只有部分公屋單位被拆售,這引發了混合業權問題和管理混亂。因此,政府在2019年局部重啟了轉售公屋計劃,凍結了現有39個租置屋邨的出租,加快推售這些單位,並允許綠置居買家購買租置屋邨的回收單位。截至去年10月,83%的租置單位已經售出。

民建聯的具體建議和預期效益

民建聯的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向本地傳媒表示,即使房屋委員會是自負盈虧的機構,如果長期虧損,最終政府仍然需要出手幫助,但如果通過出售公屋獲得可觀的收入,政府可以將這些收入用於補充庫房,一舉兩得,同時還可以節省大量管理成本。該黨初步統計,以20至30年樓齡的屋邨為例,每年以市價約兩折出售約2萬個單位,可以帶來每年超過100億元的收入。

陳學鋒還表示,他們將在農曆新年後提出更詳細的建議,包括釐清業權範圍,成立法團來管理一段時間,讓屋邨管理達到一定水平後再交由物業管理公司接手。他強調,混合業權問題無論如何都存在,政府作為業權人之一,不能再避免介入租置屋邨的管理。

更多財政預算案2024相關報導

曾俊華:香港嘅零售業好大鑊 非適當時候加稅

萊坊:香港經濟前景黯淡 減辣不可能扭轉樓價跌勢

尋找新經濟轉型期 才能出現下輪上升周期(劉兆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