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周二(2月6日)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上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請香港機場管理局考慮發行面向公眾、讓市民認購的零售債券,是希望在目前的環境下,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4701)首日最高曾見101.6元,收報101.6元,升1.6%,成交金額約3,440萬元,投資者每手賺160元。

陳茂波在香港國際機場零售債券發行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這次發行的零售債券獲得了超額認購,成績令人鼓舞。他恭喜了機管局的團隊,並感謝政府同事、金融機構和市場朋友的支持。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建設預算超過1,400億港元

陳茂波指出,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建設預算超過1,400億港元,特區政府與機管局的管理團隊一直緊密合作,確保項目能準時、符合預算地完成。政府也作出了貢獻,例如每年向機管局收取的股息,但在三跑道投入運作之前,暫時不收取股息。

陳茂波表示,這次機管局按政府的建議發行零售債券,具有標誌性意義。過去20年來,機管局一直發行機構投資者債券,而這次是超過20年來首次發行供市民認購的債券。政府希望在目前的環境下,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這次發行也為日後其他大型公共建設項目在社會上進行融資,提供了有用的參考。

陳茂波:香港政府努力推動金融中心發展,發行多種零售債券受市民歡迎

陳茂波提到,政府一直努力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使其更普惠包容,讓老百姓能夠實際體會到好處。過去幾年,政府發行了1,900億港元的零售債券,包括通脹掛鉤債券、銀色債券和綠色零售債券,每一次都受到市民歡迎。

陳茂波還提到,政府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目標是讓強積金計劃下的受託人認購發行的債券,為強積金的朋友提供回報穩定、安全的投資選項。

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在致辭中表示,零售債券是興建第三條跑道融資的一部分,通過零售債券可讓市民參與計劃。機管局選擇在金融市場融資,減輕公共財政負擔,同時增加債券市場多元化和流通量。他表示,機管局發行完成零售債券後,三跑道融資計劃大致完成。

蘇澤光:香港機場接待旅客量將達1.2億

蘇澤光進一步指出,香港機場去年3月完全解封,至聖誕節已恢復旅客量至疫情前80%。新跑道已投入運作,其餘項目有信心在今年內完成。屆時,機場容量將增加50%,接待旅客量由原本的7,000萬增至1.2億,處理貨物量由原本的500萬公噸增至1,000萬公噸。

更多債券相關報導

價值投資大師:長期投資環境劇變 應高比例配置債券類資產

香港債券市場代幣化重點|金管局:DLT債券持續「試新嘢」

2024投資展望|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優質債券最具吸引

BND成首隻資產規模突破千億美元規模的債券ETF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