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最新一篇網誌文章中指出,綠色科技的蓬勃發展為全球綠色轉型提供了更多解決方案,同時也帶來龐大機遇,成為經濟增長的關鍵部分。陳茂波表示,香港匯聚眾多綠色科技企業和人才,同時也吸引了大量綠色資金和金融產品,具備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的優勢。

陳茂波網誌全文:

新春期間的喜慶氣氛和親友間的相互祝賀,加上多個大型和地區節慶活動,為我們在踏入龍年的第一周增添了熱鬧和愉快氛圍,最常聽到的祝賀語也許是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當然也少不了恭喜發財、財源廣進。的確,保持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和收入增加,是全球各地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民眾改善生活的必由之路。

但伴隨著過去二百多年的工業化經濟發展模式,是高污染、高耗能和高排放,結果是偏重了發展而未能充分兼顧社會成本。為了讓經濟更好持續發展的同時,平衡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推動綠色轉型便成為了國際共識。從2015年的《巴黎協定》到去年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COP28),各主要經濟體都越來越重視氣候暖化的問題,並希望加速應對的步伐。因此,不難理解為何全球主要市場都高度重視綠色經濟轉型,以及為何這過程中不同相關的範疇都吸納了巨額投資且正高速發展。其中,進一步增加清潔能源的使用比例是各國努力的其中一個主要方向。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容量按年增加五成,主要集中在光伏項目。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光伏組件生產國。另外,有調查機構指出,即使面對地緣政治不明朗、高息及高通脹環境,但去年全球在清潔能源轉型方面的投資仍然達到破紀錄的1.77萬億美元,按年增加17%,並預期未來須加速投入才有望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可以預期,在綠色轉型及更廣泛應用可再生能源等範疇的投資將持續增加。

綠色科技的發展,為全球綠色轉型提供了更多可行的解決方案,相關的服務、設備和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綠色科技產業的發展帶來了龐大機遇,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部分。香港匯聚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同時匯聚了不少綠色資金及金融產品,具備相當優勢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在綠色科技方面,我們正透過多個不同計劃支持綠色科技的研發,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新能源運輸基金」等,就「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等範疇,已批出了逾8億港元予數百個研發和試點項目。目前,本港匯聚了超過200家綠色科技公司,部分公司的技術具備不俗的國際競爭力,並且已成功開拓海內外市場。

綠色金融方面,在政府多項支持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計劃下,相關市場強勁增長,前年在香港安排或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超過800億美元,其中相關債券佔亞洲市場35%。近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都在香港成功發行了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此外,我們正積極探索以《共同分類目錄》為基礎,建立一套適合香港、接軌內地和國際的綠色分類框架。可見,香港高效的融資平台和科技實力,正為自身、國家和亞洲地區的綠色轉型提供動力,除了加速整個轉型進程,也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

為更好推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發展的跨領域互動,並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平台的角色,我們將在本月底舉辦首屆的「香港綠色周」。在綠色科技方面,將會有「香港綠色科技論壇2024」及一系列的圓桌論壇,屆時將有數十家從事前沿綠色科技研發的初創公司,展示其技術與產品。至於綠色金融,金管局將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合辦為期三天的「亞太區氣候業務論壇」。論壇將集合亞太地區的政商領袖和行業代表,深入探討綠色轉型中各項重要的金融議題。

其實,不管是綠色科技、綠色金融抑或是整體的創科發展,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兄弟城市都有協同發展、互相助力的機遇,這正是灣區的優勢及潛力所在。今天(2月18日)正好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五周年,期間整個灣區協作有著長足的發展。以金融合作為例,去年12月公布的《前海總規》,明確支持深化港深金融融合發展,包括鼓勵更多香港私人銀行、家族財富管理機構等在前海設立專營機構;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業務;以及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等。《跨境理財通2.0》也即將在下周一(26日)正式推出,除了提高個人投資額度以及擴大合資格產品範圍外,也在跨境銷售、宣傳方面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間,便利三地居民跨境多元化配置資產。這些協作和發展,將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也讓灣區居民更好受惠。

2024年2月18日

更多陳茂波相關報導

機場零售債券首日升1.6% 陳茂波:發行具標誌性意義

陳茂波:賀歲活動已成香港品牌 籲市民拼經濟、謀發展

財金高官狂派樓市定心丸 陳茂波、余偉文否認有Call Loan潮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