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今日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都會,事事以「錢」字掛帥;但有人沒忘記香港曾經也是個漁港,更設法在這個商業社會振興本土漁業,甚至毅然放棄本身的事業,傾盡家財成立自家養殖魚品牌,吃力為別人把口奔馳。林子龍 (Alex)的魚排位於榕樹澳,他十年前開始為別人營運水產品牌,2019年起自立門戶投身漁業。

Alex從前擔任形象顧問,曾為不少明星做形象設計,事業有成的他之所以會半途出家做「漁佬」,其實只是想香港人「有啖好食」。「成日覺得香港人咁叻,點解食材方面冇選擇?而家好多小朋友無端端會有敏感症,甚至點解咁多小朋友有濕疹,有好多中醫就會解釋,因為我地係華南天氣,我唔信㗎!」Alex說。

Alex毅然放棄星級形象顧問工作,全心經營自己的魚排,更投入整副身家購買設備。

憑著這一份堅持,他用盡所有時間自學養魚技術,「而且自己成日都…唔服氣,因為我成日覺得無理由解決唔到。」對養殖魚的這份熱血,驅使他將整副數百萬元身家投入魚排,他養的第一造魚去年正式賣街。

一個魚排=一層樓

像Alex在香港養魚的人,其實是在參與「倒錢落海」的遊戲,他說:「買魚網、網箱 、魚苗,我已經唔計飼料數,冇四百萬開唔到業。」在創業初期本來無太多人留意,惟早前爆發第五波疫情,進口糧食供應一度緊張,市民轉移購買本地食材,間接令更多人認識其品牌,查詢量亦急增一半。

現時魚排飼養了數種海鮮,包括常見的黃立鯧、石䱽及鱸魚等,Alex指因牌照規定,魚排只能人工繁殖的魚類,魚苗分別從澳洲、台灣等地運來,今年四月,魚排更從澳洲引進藍瓜子斑魚苗來港。

飼養方面,Alex堅持不用藥水,若魚兒不幸染病,也只會用淡水替魚沖身及換位置養殖,最近他們亦嘗試與義工合作,養珊瑚淨化水質,為飼養建立健康環境。餵食亦是重要的一步,他們特別採用魚製成的乾料作飼料,除了對環境更友善外,魚的營養價值亦因而較高,也較健康。

石䱽只有很少本地魚排會養殖,Alex是其中一戶,他指養石䱽要求較高,不少魚戶覺得麻煩而選擇養其他魚種。
神經血締保食材最鮮狀態

跟其他魚排養殖戶有別,Alex品牌的活魚鮮不會放到街市魚檔售賣,而是採用冷凍形式自家生產銷售,目的是將食材保持在最佳狀態。「(魚檔)要養咁多唔同國家嘅海產,變咗佢入面啲菌係好雜崩冷,變咗佢要搵啲好勁嘅殺菌劑;我捱咗咁耐,啲魚又唔用藥,我賣去街市喺最尾個一步裡面浸藥水,咁我就好唔想。」

要用冷凍形式包裝,魚的處理方法自然亦更花工夫,他們就使用了日本一種名為「神經血締」的技術。Alex即席向記者示範,先用針刺斷魚的神經線,待魚失去知覺後放進水中放血,再將內臟清除及清洗乾淨,最後以負40度的低溫速凍技術保鮮儲存。不過繁複的工序,加上人手不足,劏魚出售也變得困難,「如果我四個同事嘅話,一日做多唔到200條魚。」

冀振興香港養漁業

雖說養殖方法夠創新,但養魚始終是傳統行業,要面對日曬雨淋的辛苦工作環境,難以吸納新人入行,Alex曾嘗試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幫忙,但大多數人「捱唔到」,「我自己捱咗好多年,都唔肯請國內嘅伙計,但係喺上一年開始,我終於捱唔住喇,因為確實請唔到香港人」。

漁護署數據,現時本地海魚持牌經營者僅約920名,養殖海魚更只佔整體市場供應5%,面對行業萎縮,Alex希望能重新帶動香港養漁業發展,「繼續追返我退休前,一成食用魚嗰個Goal(目標),我都好心急想教多啲人出嚟,可以成立自己養殖場,因為我好肯定我一對手,係供應唔晒一成食用魚呢條數量。」Alex說。

宰魚技術示範

➤步驟一

先泵海水浸魚,讓魚不會在驚恐環境下拍傷魚身。

➤步驟二

Alex先用手遮掩魚眼,減低魚的恐畏,再快速用針刺向魚的神經,令其失去知覺。

➤步驟三

然後會剪開少許魚的內膜,放回水中等待數分鐘自然放血。

➤步驟四

放血完成後,除了進行打鱗工序,亦會用水瓜囊刷走多餘的浖,最後拿去低溫急凍。

更多精彩影片

十五講拆解兵法題目逐個數︱施永青拆解《孫子兵法》

天留下的一扇窗︱照顧女兒辭職戶口剩$3,000 靠YouTube爆紅創成人籃球班先河︱Coach Fui

貓糧都有新鮮製?奴才為腎病主子創業 研製健康天然主食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