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領展(823) 、與其他競投者新加坡凱德集團(CapitaLand)旗下房託基金CICT,以及國際發展商Frasers Property,競購新加坡NTUC旗下新加坡商場物業組合,涉資29億美元(約227.61億港元),投標將於本月底結束。報道指CICT正為今次交易融資,而領展亦與顧問就競標合作。

領展是香港房託基金上市的首間公司,除商場外,亦包括停車場、辦公室及物流中心,以香港為基地,資產分布北京、廣州、深圳及上海等城市,而英國倫敦和澳洲悉尼及墨爾本亦有相關資產。

於2005年11月25日於港交所上市的領展,源於當時公屋轄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被批評管理不善,而在SARS疫情下,香港多次寬減公屋租金抒解民困,令負責商場管理的房委會陷入財政困境。2004年房委會決定分拆其部分零售物業及停車場,將之證券化並成立領匯基金(現稱領展)於香港交易所上市,藉以籌集資金。

不過在上市亦引發不少風波,2004年發行IPO時,公屋戶盧少蘭入秉司法覆核挑戰領匯上市的「合法性」,當時她認為港府「賤賣」資產,更曾在傳媒前聲言要「敲佢(董建華)個老虎頭」。不過當時坊間對領匯上市均持正面意見,認為一方面能令公屋商場和街市環境改善,這間房託基金上市亦令股民獲得穩定收入。

經過法院審理後,最終判盧少蘭敗訴,領匯亦因此要延遲至2005年才能上市。盧少蘭敗訴後,亦一直為民間發聲,例如2016年上街遊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最後一次於公開場合露面,要數到2019年的「香港銀髮族靜默遊行」,當時盧少蘭需要坐輪椅出席,但她仍中氣十足,表明爭取普選為弱勢社群謀福利。但自疫情過後,盧婆婆就未有再露面,前年盧接受傳媒訪問,講述在疫情下長者面對生活上的問題,《Finance730》上周曾聯絡盧少蘭,惟她年事已高,協助她的組織表示她不便接受訪問。

「荃灣鮮肉威威」 被指由「建華」策劃下出道。

領展上市後旗下商場質素改善,但隨之而來就是將開支轉嫁小商戶和消費者,不時傳出在公屋商場紮根多年的小店不敵加租而結業。而領展的管理服務亦受到社會注視。2016年農曆新年期間,領展旗下屯門「良景市集」對開在小販擺檔,連日有戴口罩、自稱「管理員」的惡煞引發暴力衡突,襲擊檔主和街坊。事後領展表示商場管理由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負責,這間公司近年除了包攬領展旗下的管理工作外,亦擴充其零售生意,近日討論度十分高的「荃灣鮮肉威威」劉宋威,其工作的肉檔亦是建華旗下,而劉宋威的經理人亦被指是由建華集團區域經理「文哥」擔任。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