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自新加坡今年初決定「與病毒共存」後,不少外資企業也紛紛搬到新加坡,令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搶人才」視乎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的重要任務,不過除了人才,資金已悄悄轉移到星洲。當地地產公司OrangeTee & Tie引述新加坡市區重建局房地產資訊系統(URA Realis)數據,發現外國買家比例急升,今年首8個月的外國買家成交中,中國人便佔去65%,而當中購買超過500萬坡元(約2770萬港元)的豪宅,中國公民狂掃81間成為最大買家。

今年首8個月外國買家狂掃新加坡143間500萬坡元或以上豪宅,較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136間更多,有報道指出,今年6月便有一名福建富豪,於新加坡中部一次過狂掃20間豪華公寓,總價值8500萬坡元(約4.7億港元)。更揚言將會再買多10間豪宅,令其投資總額高達1億坡元(約5.5億港元)。

據外媒報道,該福建富豪購買的豪宅位於新加坡市中心康寧河灣河畔的位宅,當中6個為1,259平方尺的三房單位;另外亦有5個1,130呎的三房住宅,其餘的則為1,959平方呎的四房戶,每個單位的單價由310萬坡元到560萬坡元不等。

根據當地房地產「辣招」,外國買家必須支付30%額外印花稅(ABSD),但該福建富豪也願意繳付近3,000萬坡元(約1.6億港元)的印花稅,可見他對星洲樓市後市充滿信心。其實早於2016年,中國公民便已是新加坡最大外國買家,但數字在今年再度上升,較去年同期上升6.7%,超過疫情前水平。

除成交外,新加坡物業的租賃亦非常活躍,雖然鄰國馬來西亞逐漸復常,大馬國民選擇回到家鄉居住,令新加坡租賃量由今年第一季的22,719宗跌近一成至第二季的20,751宗交易,不過無阻新加坡市區重建局的私宅租賃指數上個季度創下新高。當地住宅租金繼第一季度上漲4.2%後,租金上漲速度在第二季度加快至6.7%,這是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來最高的季度增長,而過去6個月,當地平均租金已上漲11.2%。

地產公司分析指,目前租賃比率超過九成,可供出租的合適單位不多,導致租賃量減少之餘租金也隨之上漲。地產公司OrangeTee & Tie預計今年全年升幅會將13%至15%之間。

新加坡住屋和房地產投資需求增加,繼領展計劃財買新加坡商場後,今年5月,信和置業(083)就宣布斥約3.4億坡元(約19.8億港元)夥拍大股東黃氏家族和新加坡發展商,以7億坡元(約40億港元),收購新加坡有「小泰國」之稱的美芝路(Beach Road)大型物業黃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