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股神上季狂掃台積電 價值320億 晉身巴郡第10大持倉
設計圖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期持續沽售比亞迪(1211),最新披露文件顯示,其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持將上季大舉購入6,010萬股台積電ADR(TSM),價值約41.2億美元(即約320億港元),打入巴郡第10大持倉,消息帶動台積電台股股價今早(15日)飆升超過7%。

巴郡上季最新大手買入的台積電股份佔總倉位約1.4%,同期持續加倉油股西方石油(OXY)及雪佛龍(CVX),目前兩股分別為巴郡的第3大(佔倉位約8%)及第6位(佔倉位約4%)同時減持金融股,如美國合眾銀行(USB)及紐約梅隆銀行(BK)的持股量分別減少35%及14%z。

持有台積電股份的投資機構Gardner, Russo & Quinn合夥人Tom Russo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我懷疑巴郡相信世界已離不開台積電的產品。只有極少數公司能取得龐大資本發展半導體,而產品對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重要」。

與此同時,股神今年七月起開始沽售投資多年的比亞迪(1211)

據過往的外媒報導,巴郡大筆投資向來由股神主理,最著重公司的「護城河」,即其他公司無法複製的核心競爭力及絕對優勢,至較小的倉位則由旗下基金經理「打骰」。至於公司在科技領域投資並不是一帆風順,2011件起巴郡曾經重注IBM,形容公司是公司管理技巧卓越,管理層有能力帶領公司從電腦轉型至手機和雲計算的世界,不過公司發展不似預期,最終巴郡在2017年開始減持公司,到2018年更是清倉離場。

【同場加映:帶契股神賺千億的男人】

巴菲特好友兼巴郡董事David Gottesman日前逝世,享年96歲。兩人早年在朋友的介紹下結識,因投資理念相同,在一頓午餐及一埸高爾夫球後開始生意上的來往,每逢周日都透過電話討論不同的投資機會,而David Gottesman更是巴郡的主要股東之一。

2016年,David Gottesman有次在乘搭的士時,不小心把他的Iphone弄丟到車後座,並向巴菲特的副手Ted Weschler形容失去Iphone就似「失去了靈魂的一部分」。

Ted Weschler隨後把這件事告知巴菲特,令股神大為驚訝,因他沒想到自己這名年齡如此大的朋友也迷戀蘋果手機,並著手研究蘋果公司,最後認定iPhone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還會長期持續,所以決定不斷買入蘋果,並成為巴郡最大持倉及最成功投資。

在最高峰時,巴郡蘋果公司的持股帳面獲利超過1,200億美元(即約9,360億港元),一年收近8億美元(約60億港元)股息。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