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外匯基金上季輸過千億 金管局:投資市場無險可避

上季外匯基金「股債匯」三殺,慘輸過千億,平均季內每日蝕超過11億元,以Tesla Model 3本港零售價約34萬元計,即外匯基金的投資決策每日推3,260架全新電動車落海。對於年內首三季錄得負6%的投資回報率、表現衰過金融海嘯,負責打理公帑的金管局高層立法會上解釋,2022年各類資產價格均錄得顯著跌幅,投資市場處於「無險可避」局面,不過外匯基金的表現已經跑贏市場上的混合資產基金。

投資表現(港元)2022年第三季2022年首三季
香港股票-273億-358億
其他股票-192億-924億
債券-228億-787億
外匯-308億-436億
其他投資(未入帳)-150億
投資收益(虧損)-1001億-2655億
外匯基金表現

據金管局在立法會上披露的資料,上季外匯投資(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輸最甘,達308億元;其次是香港股票虧損擴大,上季輸273億元;至於其他股票及債券則各錄192億元及228億元虧損。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形容,今年資產價格變化打破傳統上「股債互補」,為近半世紀以來唯一一次股票、債券和主要非美元貨幣匯兌同時錄得負回報,稱投資市場「無險可避」,不過市場上大部分混合資產基金今年首三季均錄得超過兩成的重大虧蝕,外匯基金同期虧損僅6%的表現是優於市場,同時受惠環球資產市場憧憬美國放慢加息步伐,近期資產估值有所反彈,期望外匯基金全年損失能有所減少。

首三季累計,外匯基金其他股票投資表現最差,輸924億元,其餘依次為債券輸787億元、外匯輸436億元、香港股票輸358億元、其他投資輸150億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預期2022年外匯基金全年將錄得虧損,並透露年內外匯基金之中的長期增長組合虧損小於公開市場,同時基金近年亦持續增持現金及短期票據以應對加息周期。

展望2023,余偉文稱加息周期加上不明朗因,部份地區有機會進入經濟衰退,相信金融市場將持續波動,金管局和其他投資者都應繼續保持審慎投資策略。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