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牛市股神玩完| 散戶今年累輸3,500億美金 後生仔盲撐Tesla惹禍

美股自踏入2019年起進入大牛市,翌年爆發新冠病毒,但道指和納指在經歷一段小調整後拾級而上,「契爺」「契媽」成為不少散戶心中的偶像,但今年科網股回落,《彭博》引述研究數據顯示,今年散戶投資虧損高達3,500億美元(約2.7萬億港元),除了因投資高風險股外,曾帶挈不少年輕人致富的Tesla,今年由「火箭」變成「潛艇」,害小股民蒸發780億美元(約6,068億港元)。

Tesla年初至今股價圖

報導引述追蹤散户交易的研究公司Vanda數據顯示,今年活躍散戶平均蒸發約三成資金,較標普500指數同期下跌17%為高,當中主要原因為過去幾年均以倍計升幅的科網股如超微半導體(AMD)和Tesla(TSLA)今年以來股價分別跌40%和55%,由過去「有買貴冇買錯」,到現時「坐艇」,累散戶資金跑輸大市。

研究又提到散戶當中以20-39歲的年齡群組損失最大,原因是自疫情爆發以來,這些人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受市況刺激投入股票市場,幾乎「點買都贏」,但今年面對股市回落散戶卻未有全盤計劃,導致他們在今年跌市時「泥足深陷」,機構預料股市今年表現可能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來最差,令散戶堅決「Strong Hold」的資產跌幅更大。

GME年初至今股價圖

此外,Vanda又整合過去幾年被熱炒的股份,當中不乏出於情感上支持的「迷因股」如老牌遊戲零售商遊戲驛站(GME)和計劃申請破產呈請的電影院股AMC(AMC),在熱潮過後距高位暴跌超過七成,拒絕止賺離場的散戶成為了真正的受害者。

不過報道引述eToro Group 投資分析師指出,展望未來,投資者將把今年作為經驗教訓,變得更加成熟,將來學會在這種環境下變得更加靈活。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