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在全民投入社交媒體的世代,一條好橋就隨時爆紅全城。以街頭訪問為例,香港近期有熱門代表有「#你聽緊乜歌呀」,較早古的則有在街頭幫陌生男女配對的中大邱比特都算是代表作。美國一名KOL因在街頭訪問路人「人工幾多」而在Tiktok聲名鵲起,數個月內粉絲過百萬,更因而豬籠入水,數個月間勁賺60萬美元(近470萬港元)。

CNBC報導,現年26歲的Hannah Williams,去年5月時辭去年薪逾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的數據分析師工作,成為全職KOL,建立《Salary Transparent Street》頻道專門拍街訪問途人薪金。

Hannah稱最初只是在TikTok上分享自己的工作經歷,談論跳槽和與上司談薪金的技巧,卻發現薪金資訊欠缺透明度之餘,甚至朋友間討論收入時都會有所保留,使她萌生製作《Salary Transparent Street》的想法,在街頭問途人收入。

去年四份正式走上街頭「扑咪」的結果令Hannah感到意外。她稱雖然社會風氣視薪金如禁忌,但也有不少人願意回答這敏感的話題,例如有資訊科技從業者就直接透露年薪為7萬美元(約為54萬港元),亦有一名救生員表示自己時薪15美元(約117港元)。

至去年5月,Hannah與未婚夫James Daniels索性選擇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全心經營社交媒體頻道,而James本身是是一位政府合約文員,擁有穩定工作的二人,最終選擇踏上橫跨美國多個州份的旅程,並在路途中訪問共數百人的薪金資訊。目前兩人經營的抖音粉絲數目過百萬,而Youtube亦超過10萬人訂閱。

至目前為止,該頻道已為二人帶來60萬美元的收入,包括與不同平台的合作收入,如Freelancer平台Fiverr、婚禮籌備公司The Knot、求職平台Indeed,當中與Indeed的合同價值高達50萬美元。

被問到全職KOL的代價是失去穩定收入且需承受巨大風險,Hannah回答指自己早就準備好,失敗從來都不是一件最糟的事,最糟是連試都沒有試過。她承認自己對美國今年2023年的經濟感到擔憂,但對打工仔或求職者而言,在困難的時間更需要對市況有更深入了解,才可作出更恰當的決定,並亦希望頻道可作為平台推動薪金透明化,助縮小社會工資差距。

Hannah又指,在成為全職KOL後,工作與生活已無法分開,假日和週未都可以拋諸腦後。此外,網紅往往需閱讀和回應網民的留言,她認為這不但浪費時間,部份帶仇恨及攻擊性的言論更會影響心理建康,目前她已聘請了一名助理專責處理和審核,每年可獲8萬美元年薪。

美國的薪金向來因企業薪資揭露不透明而被垢病,在去年11月,美國紐約市更頒布《工資透明法》(Pay Transparency Law),規定雇主要在招聘過程中揭露最低和最高工資範圍,類似法律已在全美陸續生效。

有外媒曾整理企業招募廣告,發現部份職位有極大的薪資範圍,如有記者的年薪被列為5萬至14萬美元(約為39萬港元至109萬港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