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李小姐問:

現在都提倡親子理財,有甚麼辦法可以讓小朋友輕鬆愉快建立理財意識?

理財顧問答:

最近開關,香港人又重啟了環球旅行。筆者去到機場,看到不少家庭都攜帶小朋友出行,一來是家庭旅行增強親子關係,二來可以拓展小朋友的見識。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旅行時也可以灌輸小朋友一點理財意識呢?

比如筆者帶小朋友到日本旅行時,現讀幼稚園的她就很好奇,這個日元的紙幣和硬幣跟我們的港幣很不一樣。我就教她,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自己的貨幣,所以到了該地方就要用他們的貨幣。另外,貨幣的價值也很不同,比如100日元現在約是6港元左右,為了讓小朋友容易明白,就拿蘋果來舉例子,100元好像數字很大,如果按照6元港幣買一個蘋果的話,在香港,100港幣可以買差不多16個蘋果,但是在日本,100日元可能勉強買一個蘋果。就這樣講解,小朋友好像開始理解了,原來不同國家地區之間貨幣匯率是不同,100元的貨幣單位變了,可以買到的蘋果數量就很不同。

其次,日本的貨品極大豐富,手信也多種多樣,小朋友見到都忍不住叫家長買這個買那個,這時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跟孩子溝通。比如,我們今天就拿出一定數量的金額,告訴她今天如何分配,舉例,2萬日元,打算拿40%吃飯和買水,10%做交通費,20%買門票,20%買手信,10%用作後備以防前面的事情超過預算。這樣小朋友就知道原來我們做事情是有預算的,即使手上有錢,也不是隨時都可以全部用來買手信的。這下她看到甚麼東西,就問問家長預算夠不夠花,簡單的數字也讓她參與計算一下,這樣慢慢她就有概念,學校學的數字,原來出來旅行遊玩,買東西也用得上。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幫助孩子,花錢之前區分一下,甚麼東西是必須的,甚麼東西很想要,甚麼東西可買可不買,建立節約金錢的意識,和規劃使用金錢的能力。

最後,旅行實在太開心了,小朋友捨不得回家,回程飛機的時候,她就有情緒,問:「為甚麼不能一直旅行,不要回家呢?」這個時候,筆者看著小朋友淚汪汪的眼睛,又好氣又好笑,本來想簡單應付,後來一想,這也是一個好機會告訴她理財的重要性。我們就說,旅行是要花錢的,爸爸媽媽要工作才能賺錢,另外,記得花錢是有預算有規劃的,比如你有100元,你要30元吃飯,20元上學,10元交通,20元用來旅行,還有20元要存起來。所以就算我們手上有錢,也不能全部用來旅行,要回去繼續賺錢和儲蓄,不然後面就不能去你喜歡的幼稚園上學了,更不能旅行了。你也要回去好好學習,認識更多的字和學會算數,就有人要你工作,然後工作賺錢了,就可以自己決定去哪裡玩。這時候小朋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充滿幹勁,說:「好的,那我們都趕快回去工作和學習吧!」

中原金融營業董事 鄭小婷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