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陽光房地產基金(435宣布向羅守輝收購位於大角咀櫻桃街的西九匯。通告提及陽光買入價較估值低11%,但陽光是次交易將導致派息不增反減。早前領展房地產基金(823)收購新加坡項目有機會令派息增加,陽光收購就顯得相形見絀。

▌陽光房託股票分析| 7.5億購近奧運站商場

陽光以7.5億元買入西九匯,而物業在2022年年底估值為8.5億元,故售價較估值低11.9%,看似是成功執平貨。羅守輝更提供租金保證,由成交日至2024年6月底止的保證期間的總租金為4,731萬元。

西九匯所在位置

然而,西九匯的每月租金收入為283.5萬元,全年租金收入為3,402萬元。假設未來一年租金收入不變,陽光收購西九匯的租金回報率為4.5厘,而陽光現有物業的租金回報率4.4厘。由於融資成本顯著上升,難以達致派息增加(yield accretive)。

▌陽光房託股票分析|西九匯增值有難度

陽光能夠以比較深的折讓執平貨,必然是商場項目先天缺陷就係細。西九匯商場面積不足6萬平方呎,較陽光現時擁有的上水中心、新都城一期、光華廣場還要細,限局了拓展租戶的可能性。一般來說,餐廳租戶承受租金能力較高,但西九匯食肆僅得兩間,卻有大量補習社及畫室的租戶,明顯是遷就商場項目先天缺陷的削足就履安排。

理論上,陽光可以透過進行資產增值計算,以引入更多食肆,達致提升租金收入的目的。然而,在滙豐中心及中銀中心上班的打工一族,其實大把午膳選擇,例如奧海城,大角咀舊區內亦是食肆處處,所以透過引入食肆這個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所以陽光是次䐟入物業,投資者只能期望賺取來自補習社及畫室的租金收入。

▌陽光房託股票分析| 出租率有機會惡化

陽光房託過去一年股價走勢圖

更重要的是,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西九匯的出租率有機會惡化。現時出租率僅90%,而今年就有超過30%樓面續租。理論上可以加租,但原有租客能否承受得到加租則是另一個問題。何況,西九匯還有物業代理這類租客,這類租客已經大打開口牌要求減租,甚至不再續租。所以西九匯出租率有機會惡化。

總括而言,陽光收購西九匯不能為投資者立即帶來派息增加,所以陽光現階段不值得投資者買入。

作者:Steven Cheung @HKMoneyClub(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