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裝修公司代客戶淘寶購買建材 貨品出現邊個負責?(裝修佬)

裝修時,有些客戶會找裝修公司找尋建材,而建材出問題的時候,一般會先指摘裝修公司。在物料選購上,客戶和裝修公司都有自己的立場,其實很難判定誰對誰錯。不過,這些爭議是可以避免的,也是裝修公司需要知道的法律常識,今回裝修佬就教大家如何在物料選購問題上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代購建材出事怎麼辦?

假設裝修公司助客戶在淘寶購買建材,提供尺寸之後,若貨品出現問題,客戶可能會要裝修公司負全責。而事實上,裝修公司想要保護自己就要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在這個情況上,裝修公司無需一刀切不為客戶購買建材。若客戶指定要某一個牌子,可以幫對方購買,但最終建材水準參差,到底是誰負責呢?

誰要負法律責任?

其實按照現有法律來說,裝修公司有一個報價項目給戶主,而戶主決定給你去做,到出問題的時候被戶主反告,你可以告五金舖或建材公司。但以裝修公司的角度來說,情況未免複雜,過程轉折,花掉太多時間去處理問題。

那裝修公司要如何避免這些爭拗呢?事實上,裝修公司和客戶之間的報價單就是一紙合約,據香港法例第457章「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顯示,報價單上的條款已經要滿足隱含的服務條款,報價單上的項目要清楚列明,滿足合理期望。

另外,身你裝修公司的你需要注意,不是所有法律責任都可以透過定立條款去得到免責,因為有部份法律上隱含的服務條款只是要你提供服務給消費者,即使你寫多少免責條款也無效,這些條款你也是需要遵守的。

裝修佬建議

裝修佬給予裝修公司的建議是,當你應客戶要求購買指定品牌的貨品,或者在某個地方購買東西,都屬於代付項目或實報實銷項目。

在這兩個項目上,裝修公司並無賺錢,那就需要考慮是否寫在報價單上。幫忙代購的項目其實可以與報價單分開,未必需要放在報價單上,在記錄上顯示你建議客人購買某一項材料,需要保證材料並無問題。所以,謹記要做好記錄,沒理由只是建議某項材料,然後代為購買,最終就要負上法律責任。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