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讀者李先生問:

本人28歲,文職。現時沒有購買任何保險,但自覺經常做運動受傷,因為時間關係,並不會入院留醫,平常多數看跌打或針灸。想購買一份合適的保險,哪類保險會比較適合我?

理財顧問答:

對於一般非緊急病情的個案,如果想去醫院急診處理,一般大約需時等候時間1至4小時。相比起跌打同樣處理之下,就會快很多。因此好多人會在跌倒、拉傷後看跌打、中醫針灸、物理治療。而意外保險正是十分適合這種情況,但條款各有不同,需要多加注意。

意外保險跌打次數、額度要留神

以讀者李先生而言,筆者非常建議他購買意外保險。而當中要注意選擇一些每次跌打保障比較多一點的意外保險。因為一般跌打的賠償額度都不同,以一年計算又或是以每次意外計算都有,同時保障次數都不同。另外,更有一些保險公司會把中式和西式跟進治療保障合共計算起來,有機會其中一類治療後就已經沒有額度。如果一旦選擇錯誤,就有可能要受保人自己額外支付費用。因此,條款細則要多加留心。

意外保險重視投保人職業

市面上的意外保險形形式式,相比起其他類型保險,意外保險的核保程序相對簡單,大多數提供年齡、性別、簡單幾條健康情況申報便可以。但意外保險對職業分類敏感度反而較高,甚至會因為一些工種(如: 地盤工人、高空工作人員、運動員、騎師等等),而不接受投保或對保費有所調整,同時,如果想轉換職業時,應通知保險公司以重新評估其職業風險,否則保險公司可能會不作賠償,購買時要多加注意。

意外保險物理治療需轉介

意外保險雖然核保程序相對簡單,但當中都要注意有一些不保情況。以讀者李先生來說,如果他想接受一些特定的物理治療,就需要醫生轉介信才可以受保(如:脊醫需要西醫轉介等)。另外,如果意外是因為舊患或隱疾所造成都不會獲得賠償,如因運動或交通意外受傷可以獲得賠償。

坊間純意外保險其實都不貴,以平均幾十至幾百不等。更有保險公司推出了保費回贈的意外計劃。就算已經以意外保險賠償了,保險公司都會全額把保費於合約期完結後退回給投保人,變相客人於保障期內可享受免費保障,當然此類意外保保障期不算長,如果濫用賠償可能令日後再投保其他保險公司有一定難度,客人亦需留神,詳細資料最好向自己的理財顧問尋求專業意見。

中原金融集團組別營業董事 鄧熙琳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