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禽流感-美國-日本-雞蛋短缺-雞蛋荒-母雞租賃

兩大雞蛋供應地-美國及日本爆發禽流感導致全球出現雞蛋荒,蛋價屢屢登上財經報章頭條,成通脹飛升的象徵,美式煎雙蛋家庭早餐則形同奢侈品。兩地民眾則各出奇招,緩解雞蛋供應緊張之苦。在美國加州有農場主人發展「母雞租賃服務」,讓大眾實行「自家雞蛋自家生」;日本7-11便利店則選擇「減料」,宣佈停售溏心蛋,連旅客最愛手信「白之戀人」亦要減產。

回到香港,雖然超市日本蛋在減價時會被過掃清光,不過,業界人士強調香港人「食四方蛋」,毫不擔心香港會出現雞蛋荒。

美國興起「母雞租賃服務」應對雞蛋短缺

目前在加州,每打雞蛋的價格平均約4.5美元(約35.1港元),與去年同期只需2.35美元(約18.33港元)相比,升幅逾90%,最新敦美國連鎖平價超市Dollar Tree(DT)宣布,由於蛋價成本過高,根本無法取得盈利,決定暫時停售雞蛋直至價格回落。

有客人租母雞產出感情,家畜變寵物。(FOX26新聞截圖

事件令讓部份美國民眾選擇在自家後院搭棚養雞,提供「母雞租賃」套餐的業務的「 Rent-the-Chicken」負責人指,顧客對服務極有興趣,查詢電話響個不停,每個套餐盛惠每月約175美元(約1365港元),包括3隻成年產蛋的母雞、移動雞舍、家禽餵食器、飲水器,以及飼料等。屈指一算,每隻母雞每週可下蛋6隻,一個月總產量達6打。不過,「自給自足」的成本也高於市價逾6倍,但業務主人形容:「許多人都沒想過,原來母雞能為他們帶來這麼多快樂。」,更指不少客戶已決定領養母雞為「寵物」。

日本:麥記或停售蛋堡 7仔減少雞蛋產品

同受禽流感衝撃的日本則出招調整餐飲習慣,各連鎖店、餐廳及品牌均減少蛋類產品。據外媒報道,研究機構Teikoku Databank發現日本100家上市餐飲公司中,有18家暫停與雞蛋相關的項目,亦需要調降食品中雞蛋的比例。

早於1月,日本7-11便利店已宣佈暫停銷售溏心蛋等雞蛋相關的產品,亦把三文治的雞蛋比例減少,換成蔬菜或肉類。麥當勞則把早餐時段供應的「照燒蛋堡」暫停發售,並表示若然缺蛋情況繼續,有機會停售所有含有雞蛋的漢堡。

香港:雞蛋來源靠四家 業界不擔心雞蛋荒

雖然香港人愛吃日本蛋,每年更鯨吞4億隻日本蛋,佔該國蛋出口量9成2之多,但其實香港的雞蛋來貨源頭絕不單一,分別有中國內地、泰國、美國及日本。如今後兩地宣告失守,但前兩地仍算穩定。食物批發商李豐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除了日本蛋以外,未見其他蛋有大規模加價潮,業界未有特別計劃輸入更多非日本蛋,「睇唔到太多需要」。

參考漁農自然護理署公佈的數據,長沙灣及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三月初的來貨價數據,內地啡蛋(中)及美國啡蛋(中裝)USA每隻批發價分別為0.92元及1元,較去年的0.77元及0.79元上升約兩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