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股業績期在3月31日完結,按聯交所上市規則,年結日為12月31日的上市公司,需要在年結後3個月或之前刊發業績公告。

據港交所「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顯示,因為在限期前未能刊發業績停牌公司數目多達59家,當中包括早前宣布創始人包凡失聯的「華興資本」、國美電器母公司「國美零售」及金融公司「寶新金融」。這59間上市公司以12月底作年結,卻未能趕及限期前公布業績,按例需要停牌,當中更包括去年12月才上市的花房集團。

事實上,過去兩年受疫情打擊,影響到不少企業的審計,未能如期公布業績。以去年為例,就有32間上市公司未能於限期前刊發業績公告,故需要停牌,其中受疫情影響審計的有14間公司;另有192間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受疫情影響,但在港交所寬限下,公司可以有額外的60日寬限期,期間股票仍可繼續交易。而前年同期,利用有關寬限的公司僅有約27間。

內地過去三年採取嚴厲的封城措施,期間外地包括港澳人士要進入內地進行審計,基本上是不可能任務,特別是去年初上海封城,就幾乎斷送了內地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及製造業中心,事隔一年仍未完全復元,因此拖延了審計問題是情有可願,監管機構亦算是適當放寬了停牌限制,做法是十分恰當。

只是在2023年的今天,不論中港都強調一切復常,內地所有防疫限制都除消了,甚至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亦可以到中港商討「會計底稿」的爭議,理論上未有公布業績的公司應該比過去兩年都要少,何解今年需要停牌的公司數目,反而大增近一倍?

值得留意是,這批未能公布業績的上市公司,仍以內房及物管股為主,他們因未能趕在死線前公布業績,當中包括佳源國際佳源服務上置集團康橋悅生活等。

其中停牌已超過一年的內房股花樣年發公告披露,核數師仍就公司去年業績進行審核。公司會與核數師合作,冀在實際可行情況下盡快刊發截至去年底止兩個年度所有未發布財務資料。

眾多停牌公司中,以從事內地線上直播娛樂及社交媒體的花房集團最為觸目,因為上市短短約一季便未能如期刊發業績,雖然花房已在3月30日刊發未經審核業績,但最後因公司需要更多時間向其核數師畢馬威提供有關被凍結銀行賬戶的相關文件,故延遲刊發去年度經審核年度業績。

值得注意是,花房的核數師正是「Big Four」之一的畢馬威,之前中國財政部亦暫停另一「四大」德勤北京分所經營業務三個月,稱德勤為華融進行的審計工作存在嚴重缺陷。而早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兩會前夕,四大之一的安永中國,其北京辦事的共產黨員被要求在工作時佩戴黨徽,且對執行細節有嚴格要求,以示對黨的「政治忠誠」。

近日四大會計師行更被傳出中國財政部對部分國企進行窗口指導,要求他們日後不要聘用「四大」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改為聘用中國或香港的會計師樓。PCAOB其後回應說,若審計活動受阻當局將會立即採取行動。

過去一年四大在內地的業務顯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很多均已退出不少上市公司的核數工作,當中如羅兵咸永道已先後辭任多家開發商以及物管公司的審計師,當中包括融信中國寶龍地產世茂集團

由四大會計師行核數變成內地或本港中小型會計師行接手,是否就代表上市公司帳目質數轉壞?答案未必一定,但四大在國際享有高度信任及聲譽也是不爭的事實,當內地在疫情過後更需要加強外來投資者信心,現在卻屢次出手對「Big Four」進行打壓,實在令人費解,唯一的理由恐怕是不放心將公司帳目交予外資審核,甚至聲稱可能是涉及「國家安全」。

59家公司未能公布業績而停牌,佔相關公司數目僅3%,實在不是一個大數目,但這個背後「不能核數的理由」,所反映的是香港上市公司「劣質化」的變化,才是投資者需要關注。

專欄作家:顏寶剛|前有線新聞助理總監兼有線財經台台長(授權轉載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