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香港-可持續發展-ESG-人寵共融-寵物友善

近年香港政府及企業在全球關注ESG (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 情況下都不斷努力推動 “可持續發展” 、“企業永續”等投資,包括積極提高市民環保意識、推動減炭排放、創辦綠色金融等,但人寵共融卻是遠遠落後其他國家,可知道推動“可持續人寵共融”有助提升香港形象及經濟嗎?

香港政府雖有意推動香港成為“人寵共融”城市而增設「寵物共享公園」予市民攜同寵物入內,可惜卻被關注組織批評政府現行制訂人寵共融政策時欠明確方向及詳細諮詢,導致推行有關共享公園或與寵物相關等措施時,未能貼近市民需要,令人寵共融淪為空談。

此外,香港寵物就算在籠內或袋內都沒有權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及地下鐵;與及進入大部份的商場和餐廳。更諷刺的是有曾發現有寵物友善商場竟容許有寵物不友善的餐廳開設且禁止寵主攜貓狗入內進膳,令建立人寵共融意識形同虛設。其實只要公共交通工具設立人寵乘坐區便可為市民帶來很多方便,將服務質素提升。

例如可推行人寵共融巴士線,尤其現時巴士經常投訴乘客不足、營運艱難,何不考慮這項措施呢? 另外,地下鐵亦可參考日本,於每條地下鐵線設兩卡“人寵友善卡箱”,相信就算要收費,寵主都樂意之至,因只要有公共交通工具開放給寵物,便可消除寵主煩惱,讓寵主隨時攜帶愛寵外出遊玩,對人對動物也是一大福樂。

「可持續人寵共融」 好處多,建議香港政府可考慮推行以下項目:

  1. 寵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半價收費 (可附帶條件如寵物必須帶上口罩和尿片)
  2. 全面化推動友善商場及友善餐廳 (可附帶條件如寵物必須帶上口罩和尿片)
  3. 寵物共享公園不應畫分指定區域 (可附帶條件如只限於寵主用狗帶牽引)
  4. 容許更多樓宇可有條件飼養寵物 (可設立人寵共融樓層)

倘若香港能成為“可持續人寵共融”城市,深信必能提升香港形象,打入寵物友善國家排行磅,增加知名度,剌激消費經濟有所增長,更能提高市民關注生態保育意識。

作者:Jennie Ho So Ching – ICSD 國際可持續發展協進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