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Oppo-晶片-芯片-中國芯-哲庫-Zeku-CEO-劉君

中資科技公司數年前大舉進軍半導體,豪擲百億打造「中國芯」不皺眉,但遇著經濟轉弱,「晶片熱」明顯降溫。手機品牌OPPO在2019年宣佈投資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研發半導體,並曾成功在兩年前推出影像晶片,但日前突然宣佈解散晶片團隊,CEO劉君在裁員會議上稱全球經濟和手機行業現時極其不樂觀,公司收入遠不達預期,再無力負擔鉅額投資,故決定終止相關業務,期間更哽咽地引用詩句「自古多情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以示遺憾。

哲庫科技 – OPPO的半導體研發部門的起落

2019年OPPO效法華為,創立半導體研發業務企業哲庫科技(ZEKU),OPPO創辦人陳明永宣布將投資500億元人民幣於相關領域,同時在業內高薪挖角,如執行長朱尚祖與營運長李宗霖來自台灣半導體大廠聯發科、晶片產品高級總監姜波來自高通

哲庫科技亦有別於「半導體騙局」武漢弘芯、濟南泉芯或紫光集團,於2021年開始取得一定成績,先後推出圖像處理晶片、藍牙音訊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

劉君:全球經濟與手機行業現況不容樂觀

OPPO旗下晶片開發公司哲庫裁員會議

內媒今日進一步披露哲庫的完整裁員會議片段,影片上顯示會議由行政總裁劉君及3名高級管理人員主持。劉君稱,「大家知道全球的經濟和手機行業現在極其不樂觀,公司的營收遠達不到預期,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晶片這樣巨大的投資將是公司(OPPO)承擔不起的」,所以公司經過審慎的討論後,決定關停哲庫,終止晶片自主研發業務。

OPPO旗下晶片開發公司哲庫裁員會議

發言期間他多次低頭哽咽,在宣讀完公司決議後更是失語超過10秒,隨後指自古多情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我作為哲庫CEO,沒法將業務帶到我們想去的地方,也很遺憾,以這種方式,來跟大家道別。這之後,我只能說一句:對不起」。

據報,在宣佈解散前哲庫員工約3,300人,姜波在今年年初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表示,晶片研發團隊佔超過2,000人,細分十多個部門,形容公司具備完整的晶片開發能力。有媒體以年研發人員年薪約50萬至60萬元推算,估計單是研發人員薪酬每年已花費超過15億元。

OPPO的經營困境

正如劉君發言所指,母公司OPPO近年的經營情況確實艱難。國際數據公司(IDC)報告指出,2022年全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2.86億部,按年跌13.2%,創有史以來最大跌幅,當中OPPO出貨約1億部,按年跌22.8%。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