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人工智能問題|AI時代,真假難分,一張人工智能製作圖片足以左右股票市場升跌。周一美國時間早上,一張聲稱五角大樓外發生爆炸案圖片在網絡瘋傳,背後固然包括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煽風點火,但為數不少的金融人或媒體都信以為真,「中伏」轉發相關新聞,令美股在短時間內出現明顯波動,再次引發市場人士對AI監管的關注。

彭博指,聲稱是五角大樓外出現爆炸的假相最先出現於Facebook,圖中顯示一幢白色建築物外冒出大量濃煙,隨後在Twitter上廣泛流傳。華盛頓郵報則指,Twitter上最先轉發圖片的是一個有33萬多追蹤者的軍事資訊帳戶@sentdefende,於早上10時04分發佈消息,隨後偽冒彭博新聞的藍剔付費帳戶「Bloomberg Feed」,輔以注解指「華盛頓特區五角大廈附近發生大爆炸 – 初步報告」發出假新聞帖文。在Twitter上有多達160萬個追蹤者的金融博客Zerohedge及俄羅斯國家控制的新聞網絡RT亦有轉發圖片。

五角大廈所在的阿靈頓消防局在早上10時27分在Twitter上發文澄清指該處沒有發生爆炸或事故」,而五角大樓保衛局(PFPA)Twitter賬號亦轉發該澄清帖文。

雖然AI假相在不足一個小時內已經獲相關部門否認,但標普500指數受事件影響曾跌約0.3%,而爆炸案獲釐清為屬假新聞後,指數收復失地。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數碼鑑識專家Hany Farid認為該宣稱是五角大廈發生爆炸案的圖片是典型AI合成圖,因為草地與混凝土相互淡化,扭曲的圍欄是曾經進行編輯的痕跡,再加上建築物的窗戶與和在網路上找到的五角大廈照片並不一致。

有美國官員指,人工智能使得快速生成似是而非的假資訊變得更加容易,對政府構成嚴峻的挑戰。近期AI人工生成的圖片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已產生連串風波,如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身穿一件設計時尚的白色長版羽絨外套、Tesla創辦人Elon Musk與政客AOC手牽手、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催淚氣體裡奔跑等。

【人工智能相關報導】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