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ChatGPT-人工智能-投資-AI-etf-基金-股票-比較-香港-美國

ChatGPT概念股炒火紅火綠,聲勢較2022年初的元宇宙概念有過之而無不及。投資者無論是想搭順風車炒賺快錢,抑或長線看好AI人工智能的發展都可以循ETF埋做功課,例如美國有人工智能相關的2倍槓桿ETF過去一個多月來錄得四成升幅,而港股市場則有2間打正旗號投資AI人工智能主題產業ETF。

Global X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2807)、平安納斯達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ETF(3023)、iShares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多版塊ETF(IRBO)及Direxion兩倍做多機器人、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指數ETF(UBOT)今年股價表現跑贏大市。

▌香港第一:平安納斯達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ETF(3023)

2018年上市的中國平安平安納斯達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ETF (3023)是本港市場首個主打AI人工智能投資主題的ET,追蹤指數NASDAQ  CTA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Index,追蹤從事技術、工業、醫療和其他經濟領域的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領域公司的表現,目前持110間上市公司股價,首五大公司佔比僅約12%,而首十大持股佔比則約22%。

目前最大持股為美股熱炒的AI概念股C3.AI(AI),截至周二佔倉位比例3.27%;其次是流程自動化(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公司UiPath(PATH),佔倉位比例2.34%;排第三的是電腦視覺晶片設計公司Ambarella(AMBA)及倉儲自動化技術公司”AutoStore(挪威:AUTO),佔比同樣2.26%。

追蹤同一個指數的尚有美股上市的First Trust Nasdaq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ETF(ROBT),開支比率0.65%,略高於平安納斯達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ETF的0.55%。

▌押注集中:Global X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2807)

有別於平安智能及機械人(3023)投資分布世界,Global X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2807)則主打中國相關領域的公司,尤其重倉A股,頭五大公司有四間都是A股公司,分別為金山辦公(滬:688111)、海康威視(深:002415)、科大訊飛(深:002415)、匯川技術(深:002415),至排第5才是美股ADR百度(BIDU),佔比7.41%。

Global X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2807)主要持倉

值得留意的是Global X中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ETF(2807)僅由24隻證券組成,首五大持倉超過約42%,集中度是平安智能及機械人(3023)兩倍。

▌美股贏家:iShares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多版塊ETF(IRBO)

ETF.com數據,撇除槓桿ETF後,iShares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多版塊ETF(IRBO)是今年跑出的美股AI人工智能ETF。該ETF追蹤NYSE FactSet Global Robo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持有多達119隻股份,令每間公司佔倉位比例均不超過2%,而地域則是美股市場為主,佔比超過一半,不過近期中港股市ChatGPT概念股熱炒,令該ETF的首三大持倉同為中概股:美圖(1357)、愛奇藝(IQ)及摯文(MOMO)。

▌兩倍槓桿:Direxion兩倍做多機器人、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指數ETF(UBOT

美股ETF種類繁多,在眾多的AI主題EFF之中,Direxion在2018年推機器人、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指數兩倍槓桿ETF,基準指數 Indxx Global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matic Index,即美股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能ETF(BOTZ)所追蹤的指數。

一如其他槓桿ETF,UBOT的底層資產為BOTZ及衍生產品,每日重新平衡會,不利投資者長線持有。

▌常見FAQ:ETF是什麼?主動型及被動型又有何分別?

ETF是什麼-Exchange-Traded-Fund-香港-主動型-被動型

Q:EFT是什麼?

A:ETF近年近年持續獲資金追棒,值得投資者多加留意。ETF全名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指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開放式基金,投資者買家這類基金的方法基本上與買賣股票一樣。

Q:主動型及被動型又有何分別?

A:目前市場上主流的ETF分為兩種,分別是跟蹤某個特定指數的「被動型」和由基金經理操盤的「主動型」。 被動型ETF旨在跟蹤特定對象,例如指數,本港股民最熟知的要數恒生指數ETF盈富基金(2800)就是其中一種,美股方面,最具指標性的ETF要數追蹤標普500指數VOO、追蹤納指的QQQ等。 

主動型ETF方面,近年討論區上最受網民熟知的有「契媽」Cathie Wood打理的ARK系列基金,本港亦有類似產品,如投資元宇宙概念的南方東英元宇宙概念ETF(3034)。

Q:ETF有什麼優勢?

A:在價格方面,和單買藍籌股相比,ETF入場費一般而言會較低,成為不少人投身股市的入門之選。 例如騰訊(700)每手100股,未其券商佣金、印金稅等的入場費數萬元, 如果投資者好看中資科技股,目前市場上有多隻追蹤恒生科指的ETF產品,如南方恒生科技 (3033) 、華夏恒生科技 (3088) 、恒生科技指數ETF (3032) 以及iShare安碩恒生科技ETF (3067) ,當中入場費較低的3067收周四收市價計每手入場費不足十份之一。

雖然ETF有成本低、透明度高等優點,但也並非沒有風險。例如投資者無法控制個別股票在ETF中的比重,容易被比重大的股票拖累。另外,個別ETF交投相對較靜,因此流動性亦較低。以及投資經驗不多又不想花時間操作的新人而言,ETF是個相對簡單的選擇,但仍需花時間留意ETF背後所涉及指數與機制。

▌更多港股/美股ETF產品比較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