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近年選擇離開香港的人,大都不是為了經濟原因,而是為了政治原因。這批人大都是教育水平相當不錯的中產階層,年齡在在三十餘歲至五十餘歲之間。他們多屬專業人士,在香港有不錯的事業前途,卻偏偏選擇移民,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從頭再開始。那他們為甚麼會作這樣的選擇呢?(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

政府統計處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香港勞動人口數目約三百七十七萬,較去年第四季減少了逾二萬人,與去年同期比更銳減了近三萬人。

這種情況顯示,香港的人口流失情況仍在繼續,若果不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香港的生產力就會逐步下降,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就會進一步下滑,進而令更多人選擇離開香港。這樣的發展,將形成惡性循環,令問題更難解決。

據我所接觸,近年選擇離開香港的人,大都不是為了經濟原因,而是為了政治原因。這批人大都是教育水平相當不錯的中產階層,年齡在在三十餘歲至五十餘歲之間。他們多屬專業人士,在香港有不錯的事業前途,卻偏偏選擇移民,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從頭再開始。

他們作這樣的選擇,犧牲很大,風險不小。那他們為甚麼會作這樣的選擇呢?

簡而言之,這可歸結為之前反對派發動的社會運動失敗的後遺症。這場社會運動動員程度十分高,壁壘分明,分裂嚴重。反對派由於戰略定位失誤,結果一鋪清袋。這個結果,導致反對派中的中堅分子非走不可,否則有被秋後算帳的風險。

這是第一批選擇要走的人。他們留下來面對的風險要比走的大,所以非走不可。他們若果留下來,對特區政府可能會造成後患,所以特區政府亦宜得他們走,不會設法留住。

第二批選擇走的人,在運動中是黃營的積極支持者,但沒有參與刑事性質的破壞活動,不會被政府通緝,本可以繼續留港生活;但由於政治立場與特區政府南轅北轍,留下來會令他們十分不爽,因為樣樣事情都看不順眼,所以他們也只好選擇離開。

這批人長期受西方文化薰陶,政治立場十分牢固,眼見香港的發展不符合他們的心願,所以選擇移民。這樣的事情在一個地方出現政治上的重大變化時是無可避免會發生的。特區政府是不可能為了爭取他們留下來,而去改變施政方針的。所以只好放棄他們。

【其他C觀點文章】
香港人材問題面面觀(C觀點@施永青)
香港先要有人 方可以有人才(C觀點@施永青)
社會的運作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C觀點@施永青)

第三批選擇走的人,政治取態並不那麼鮮明,他們原先沒有非走不可的想法,而是願意留下來,嘗試繼續生活。但他們很快發現,一國兩制的模式在社會運動退場後出現了不少變化。他們不知道這種變化會如何持續下去,會發展至甚麼程度才停下來。這些不明朗的情況令他們缺乏安全感,以致有些人後來也萌移民的考慮。

這批人是特區政府應該努力爭取留港發展的一群,關鍵是要重建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以及讓他們看到香港仍有美好的經濟發展前景。如何才能達到這樣的施政目的,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需要另文再談。

C觀點-施永青-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的報章專欄-專欄題材廣泛-由議論時政-營商心得-以至分享個人學習及生活經驗
崇尚無為而治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每日報章長文專欄《C觀點》月旦時事:點評本港樓市經濟議題、暢談古今中外營商哲學、憑藉住豐富人生經驗推演世界大局走向。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