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香港中產、乃至富豪的身家大部份押注磚頭,住宅樓價指數些微的升跌意味住市民帳面身家增加或蒸十萬、八萬。更新頻率較高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截至2023年七月底,較高位調整約14%,但有市民的「體感」樓價跌幅高達25%。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解釋,市民的感覺建基於所接收的新聞等資訊,而非根據統計得出,新聞報導的交易多半為極端交易,在計算指數時或會被剔除,以保準確度,再者指數始終有3周滯後,但隨滯後效應消退,市民「感覺」的樓價升跌最終都會反映在數據上。

成份屋苑表現跑輸CCL

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2021年8月初創出有史以來最高的191.34點,至去年底曾經回落逾18%至156.37點,經過歷年初小陽春後跌幅收窄至最新約14%。

不過中原網頁數據顯示,十大屋苑期內表現通通跑輸CCL。以港島中產集中營、東區鰂魚涌太古城在2022年12月中平均成交呎價曾經跌至不足1.5萬元,一年間跌近33%,最老牌大型屋苑美孚樓價同樣七折大平賣。

如今樓價指數收回部份失地,上車天堂嘉湖山莊上月底成交呎價約9,400元,距離破「小陽春底」差不足2%。

市民質疑CCL指數與政府指數有出入

早在疫情前賣出京士柏帝庭園的張先生,感覺樓價「保守啲講起碼跌咗25%」,但指出CCL指數與政府有明顯出入,亦與其他同業的指數有差別。他認為投資樓市不單單只看房地產指數,指數高低不能完全代表樓市向上或向下,「比如臨時好多業主肯劈價,買家亦都覺得差唔多囉,咁佢亦都肯入市嘅,但咁亦都唔係代表個市喺好嘅。」

不過,他仍認為CCL指數仍有參考價值,因為指數能夠反映市道、成交量、買賣是否蓬勃。

亦有人撐CCL指數貼近市況

雖然後市被看淡,但有租樓市民仍打算置業,周先生表示現時樓價仍然偏高,若樓市再跌,或會選擇入市,感覺樓價下跌10至20%,認為CCL指數參考大型屋苑的數據而定,貼近市況。他亦認為CCL指數具參考價值,方便市民毋須參閱大量的樓盤資料。

新聞報道多半為極端交易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楊明儀指,市民的「體感」樓價建基於他們接收的資訊,例如太古城的業主或會較為留意當區樓價、新聞等,所以「100個人會有100個不同(「體感」)數字」,但「體感」樓價並非根據統計得出。而且新聞多半會報道一些較為極端的交易,當中不單只涉二手樓盤的交易,成交單位有機會是高層,也有可能是低層,但同一大廈的高層與低層價格不同,並不能代表樓價升跌。

剔除極端成交非憑主觀指標

但CCL指數卻是透過精密的統計學而得出,以反映二手盤交易走勢,亦會按成交單位的樓層調整呎價作出計算,同時為保障準確度,會剔出極端交易。楊明儀解釋,由城大所設計的模組會透過科學化計算,以調整後的呎價為基準,判定超過合理上限或下限的成交呎價為離群值(Outliners),從而剔除這些極端成交,而並非單憑主觀的指標去作判斷,例如單位是否屬「兇宅」、單位是否「豪裝」等。而每周剔除的極端成交事實上不超過3宗。

楊明儀並解釋,CCL指數同樣受滯後效應影響,指數反映的是3周前的樓價走勢,但認為樓價的走勢變化需要從中長線來看,其實市民「感覺」的樓價升跌最終都會反映在數據上。

CCL指數有機制應付成交量少的情況

對於有指成交量少會導致CCL指數不準確,楊明儀表示,以統計學上來說,樣本當然會多愈好,但即使部分屋苑未出現成交,CCL指數會參考附近屋苑的成交作出計算,因此就算成交量少,指數也能反映出部分市況。

楊明儀又指,不同樓價指數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例如政府以全港每月買賣成交的數據作計算;CCL則以每周成份屋苑的買賣成交進行計算,因此不同指數之間會存在差異,但以長線來看,不同指數最後都會殊途同歸,因為數據滯後的影響會隨時間消退。

楊明儀澄清,CCL指數反映的是過去的樓價情況,若要預測未來的樓價走勢,不僅要考慮過往數據,亦要考慮供應量、經濟情況等,建議市民參考中原估價指數(CVI)。

更多樓市相關資訊

深水炸彈打散二手居屋價 油塘高俊苑樓價創9年新低

中原CCL指數跌至164.91重返2017年水平 九龍區領跌呎價低於1萬市區盤湧現

2023私樓蝕讓災情|得寶、蝶翠及嵐山二手輸錢比例超過四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