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迪士尼-DIS-投資-美股-樂園-氣味-Smellitzers

東京上海、香港迪士尼主題樂園年內先後宣佈加價,皆因滿載歡聲笑語的主題公園相關收入幾乎成為迪士尼(DIS)股價的唯一支撐點,而管理層更指未來10年內將向公園及遊輪業務投資高達600億美元。這些夢幻城堡在過去數十年來被數以十萬計童心未泯的成年人當作生命中的快樂泉源,而行為心理學家認為,「氣味」是驅使粉絲一遍又一遍「朝聖」的隱性原因之一。

迪士尼樂園發展策略

目前迪士尼在全球6個地點擁有12個主題樂園,而迪士尼遊輪航線遍及40個國家的94個港口。迪士尼在九月中向美國SEC提交文件披露未來10年內計劃將主題公園和遊輪業務的資本開支加大近1倍至約600億美元(約4,700億港元)。

迪士尼公園、體驗和產品部門業績雖然只佔總收入的大約三分之一,但貢獻營業利潤約80%,上季的增長動力主要是來自美國以外業務增長。管理層在公佈資本開支計劃時亦提到滬、港兩地的迪士尼樂園隨住擴展園區開幕,貢獻具備增長空間。

迪士尼遊輪2025年拓展至亞太區

遊輪業務方面,2025及2026財年將各增加1艘遊輪,其中2025年落水的遊輪將以新加坡為母港,令相關業務範圍進一步拓展至亞太地區。

主題公園「成癮」心理學

曾被迪士尼寄予厚望的串流業務Disney+至今仍然血流不止,老祖宗留下來、首個項目開業已近七十年的主題樂園業務反而有望繼續「做大做強」,洛杉磯時報九月中的專題報導「你無法停止去迪士尼樂園的科學原因」找來心理學家和認知科學家剖析剖人們對迪士尼主題樂園成癮的原因。

臨床神經心理學家Paul Nussbaum指,對於份外熱愛到迪士尼樂園遊玩的人來說,渴望去迪士尼樂園不僅是一種願望,而且是一種持續增長的欲望,直到採取行動才可以令大腦得到滿足。

這種渴求來自多種不同原因,包括氣味、同輩影響、懷舊之情及迪士尼的行銷策略等。Paul Nussbaum稱與嗅覺有關的大腦區域位於海馬體附近,而海馬體是一個幫助我們記憶的重要大腦結構,有多項研究顯示,人類的嗅覺與記憶和情感之間的強烈聯繫,遠超過其他任何感覺。

氣味、記憶和情感:迪士尼的嗅覺策略

迪士樂設計師則深明兩者的連結,主題樂園內遍佈氣味散佈器「Smellitzers」,並由幻想工程師Bob McCarthy申請專利,所以遊客甫進入園區聞到的餅乾香甜味、遍佈美國小鎮大街的爆谷味、東京加勒比海盜園區的火藥和海鹽味道都是園方刻意為之。

「Smellitzers」的特別之處在於氣味釋放時機精確,外觀相對隱蔽,且味道會迅速消散,每日可以在每個劇院重複使用約80到100次,被形容是結合了化學、工程和神經科學的知識,令迪士尼景點變得更神奇。

在迪士尼曾經任職30年、擔任過超過22個崗位的Jody Jean Dreyer亦曾經分享「Smellitzers」釋放各種遊客熟悉的氣味是因為迪士尼意識到遊客是開放所有感官去享受如幻似真的樂園。

當然亦有人視相關技巧是「洗腦」,如一名TikTok用戶曾在影片中指「Smellitzers」一個工具是誘使遊客入手平時不會購買的產品,而影片隨後引起大量討論。

無論是技巧抑或是「洗腦」,西雅圖臨床心理學家Melanie English稱迪士尼樂園對氣味的處理無疑是相當巧妙,不僅使到遊客釋放出快樂的荷爾蒙,而隨住遊客緩緩地吸入各種香氣,效果就似不經意地進行了些冥想,待到心率減慢、皮質醇水平降低的效果,令平日積累的壓力得以減少。

更多迪士尼DIS)新聞資訊

弱勢美股|迪士尼傳奇CEO四度彈出彈入 權力過渡成宮鬥劇

大灣區會有第二座迪士尼樂園?廣州文旅局:正積極尋求合作機會

內地主題樂園公司靠卡通《熊出沒》爆紅 過去中資仿迪士尼企業「全軍覆沒」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