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港車北上-中港牌-等效先認-汽車-保險-車險-香港-2023-10life

港車北上計劃在7月已開始實施,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經港珠澳大橋來往香港與廣東省。車主或司機申請前先要滿足一系列條件,再於「港車北上」網站登記電腦抽籤,中籤者要安排檢車,及購買一份合資格的法定汽車保險等,才可預約通關。然而,內地汽車保險與香港法例規定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三保)大有不同,單買一份保障是否足夠?

港車北上申請方法

有意申請港車北上的車主或司機,必須為持有香港身份證及回鄉證的香港居民,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或駕駛證,並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北上汽車也需符合一定條件:

車輛條件

  • 車輛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
  • 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及香港第三者責任保險
  • 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
  • 車長小於6米
  • 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申請程序:

  1. 申請人於中籤後,需透過港車北上網站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有關申請會由香港運輸署及內地政府部門共同審批,其後內地部門會以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所需手續。
  2. 申請人於接到通知後,可前往港車北上網站查詢申請情況、到香港指定地點查驗車輛及上載法定汽車保險。內地部門審核申請資料後會發出「電子牌照」,運輸署也會簽發「許可證」,其後申請人便可預約通關。

當局要求申請需投保法定汽車保險,即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車輛內地交強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對受保車輛(不包括乘客及車上投保人)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身傷害或財產損失進行賠償。

港車北上保險可否獨立購買?

隨中港兩地達成共識實施「等效先認」政策,香港保險公司可提供「等效先認」保單,即在香港汽車保險保單上,附加內地汽車保險。整張保單由一家香港保險公司出單,不需要分開購買,便可於內地同樣獲得保障。

如果新車落地,或現有保單到期想轉換保險公司,車主或司機便可以考慮購買「等效先認」保單。然而,若現有汽車保險未到期,車主或司機也可透過現有車保的保險公司,以附加保障形式購買交強險。

比較本港第三者責任保險、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車輛交強險及商業險的保障

交強險保額較低  買多份商業險先夠?

相比三保,交強險保額較低(意外賠償最高只有18萬人民幣),保障未必足夠,因此有些司機會在交強險外,另購一份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

商業險有2項保險項目選擇,分別是第三者責任險及車上人員責任險,分別保障因交通事故而產生對第三方責任,以及車上人員責任,投保人可選擇購買兩個或只選一個保險項目。

第三者責任險保障範圍與交強險相同,主要提供在交強險以上的額外保額,最低投保額為200萬元人民幣,另有4款投保額供選擇。

車上人員責任險主要保障司機及車上乘客,受保人或獲授權人員在被保車輛內發生交通事故,使車上人員、正在登上車輛、從車輛下來的人員做成死亡或人身傷害所產生的責任。例如乘客上車途中,被後車撞倒導致其失足受傷,便可作出索償。

同場加映:交通意外無責任都要賠?

本港的三保承保意外導致第三者的財產損毀、人身傷亡、相關法律訴訟和其他費用。而內地交強險則有分為有責及無責賠償,前者與本港三保大致相同,後者則較為不同。內地《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即使車主沒有任何責任,在交強險責任限額內,保險公司都應當就肇事方的損害進行賠償。

例如司機A與司機B發生交通意外,司機A負上全責及受傷,司機B則沒有責任。司機A固然要作出賠償,但若司機B有買交強險,其保險公司也要向司機A作出無責賠償。作為司機B,即使是受害及無責任一方,不須實際承擔賠償責任,但當司機A索取無責賠償時也要作出配合。

最後,港車北上計劃只實施了一段短時間,有關資格或要求仍有可能轉變,車主要留意兩地政府最新公佈的消息。考慮到北上駕駛人生路不熟,選擇合適的保障計劃更為重要,特別兩地汽車保險的保障略有不同,投保前宜多作比較才選擇。

(授權轉載|原文鏈結

註: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8月24日。

更多保險比較平台10LIFE專欄文章

生小朋友|7大熱門醫院自然分娩及開刀生仔收費詳情(10Life)

4大保險公司MPF比併!一表綜合股票基金10年表現(10Life)

較3個保單套現自製長糧方法 保單逆按有冇著數?(10Lif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