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國研究:如果CEO響經營危機時炒人 平均會折壽2年
2009年電影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男主角George Clooney任職於人力資源諮詢公司的顧問,主要工作是替企業進行員工裁員,即飛遍全國做外判「刀手」,如根據今年美國商學院的學術研究,佢應該好短命。

經營危機時決定裁員的CEO會「折壽」?

全球經濟麻麻地,隨手數都講到幾間大公司呢期炒人:花旗銀行(C)、Amazon(AMAZ)Alexa部門、蔚來(9866、NIO)、美國運通(AXP)香港部門。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學者今年初就住一間公司嘅CEO同裁員行動發表研究報告,其中一個結論係如果CEO響應對行業危機時「忍痛」裁員會「折壽」約2年。

CEO任期與裁員傾向的關聯性

該報告旨在研究上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hief Executive Officer)的偏好是否會影響公司的人事決策,當中首兩個結論毫不令人意外。

首先,一間公司CEO因死亡或疾病需要替換時,新任的CEO在接手後的數年會令裁員概念增加5%至10%,同時令股價回報平均高出2%;其次是隨住CEO任期越長,在公司內部形成更多聯繫,開始會傾向不願意裁員,尤其在經濟衰退期及節日期間更是難以化身「刀手」向員工派大信封。甚至距離都有影響,多次連任的CEO會故不可能在總部周邊部門裁員。

CEO死亡率計算方法

最後一個結論則是關於首席執行官的裁員決定與他們的長期健康情況及死亡率。研究團隊指,首席執行官在應對產業困境衝擊時所做出艱難的裁員決策與壽命存在顯著的關聯效應,推算在經濟困難時期的決定裁員的CEO平均短命約兩年。

CEO高壓力工作環境與健康風險

研究團隊指CEO因作出艱難的裁員決定而導致折壽的與2022年年另一美國大學研究《首席執行官的壓力、衰老與死亡》(CEO Stress, Aging, and Death)中提到CEO在相對高壓力的工作環境中帶來死亡效應相吻合,而在非困難時期作出裁員決定的CEO則無上述短命問題。

更多外國商學院研究/相關報導

投資者要知|學術研究:醜樣嘅基金經理回報較佳

見工要知|芝加哥大學研究:面試時間越遲越蝕底

瑞典ESG研究|私人公司越環保 員工薪金越低

美國研究|上市公司管理層於業績會議表現幽默有利股價

500強企業總監被裁員 失業一年邊送外賣邊搲撈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