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踏入2023年11月,施羅德投資依然對於股票市場持較為積極的態度。該行指當下中國市場股票估值具吸引力,近期亦陸續出現正面因素,當中有幾個變化非常值得關注,包括金融工作首次提升至「中央」層次及中央財政釋放約一萬億人民幣資金。

金融工作首次提升至「中央」層次

第一,中國內地於2023年10月底召開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並首次將金融工作提升到「中央」層次,與經濟工作看齊,可見金融工作的重要性被大幅提升。會議首次提出「金融強國」,指明金融的健康發展與國民經濟和民生息息相關。這無疑把金融推到了舞臺中央。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積極的政策出台。

中央財政釋放約一萬億人民幣資金

第二,中央財政罕有地在2023年中臨時提升赤字率至3.8%,釋放約一萬億人民幣資金,並將五千億用於今年。這或將顯著拉動2023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並為2024年經濟開局奠定不錯的基礎。

然而,我們意識到這當中存在一些影響因素。首先,從歷史上看,中央財政只佔國內財政支出的15%左右,而地方政府佔85%。其次,在近幾年土地市場低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非稅收入持續下滑,而近兩年的稅收收入亦因經濟週期性的緣故相對低迷。

工業品價格開始反彈

第三,工業品價格開始反彈。2023年10月,採購經理指數(PMI)重新回到50%以上的擴張區域,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自5月起已是連續四個月回升,目前已回升至59.4的歷史中樞水平。

我們從南華工業品指數亦能找到印證。該指數在經歷一年多的盤整後,已從2023年5月開始出現轉捩點,至今已持續反彈約20%。由此,我們似乎可以拼湊出一幅宏觀圖景。

2023年年中在宏觀經濟政策明確轉為正面之後,部分廠商和貿易商轉為樂觀,處於歷史低位的原材料價格隨之出現一些反彈,從而帶動南華工業品指數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反彈。

價格回升進一步刺激貿易和生產,令生產指數亦出現回升。這種變化是正面的。原材料價格的變化或會間接帶動工業品出廠價格的變化,改善製造業企業的利潤情況,有助防止通貨緊縮。另外,由於製造業企業的利潤佔整體工業企業的比例較大,所以PPI的回升亦有可能對整體工業企業的利潤回升有較明顯的拉動作用。

然而,由於下游需求尚未明顯啟動,所以新訂單回升並不明顯,入秋後的消費和房地產市場和出口表現仍有待觀察。

商品價格定價機制或更趨市場化

第四,在時隔六年之後,白酒龍頭的批價再次獲批上調。其批價已經多年未曾調整,此次獲批具有標誌性意義,或許代表著商品價格的定價機制將更加市場化。這增強了投資者的信心。

由此可見,股票雖然積弱,但是正面因素是在累積的。從靜態的資產配置角度來看,當前股票市場估值具備走強的基礎。隨著積極因素逐步累積,或許會出現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認為這正好是加大研究和捕捉投資機會的時刻。

更多港股/A股相關報導

高盛籲買H股及科指迎接年尾升浪

「女股神」劉央:世界已失控 今年別投資 港股咪撈底

2024股票投資|瑞銀:港股估值唔算平 看好基建股及濠賭股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