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芒格副主席的離世對於巴郡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股神巴菲特左右手、巴郡(BRK)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周二在美國加州安詳離世,享年99歲,巴菲特稱如果沒有查理的靈感、智慧和參與,巴郡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規模。芒格曾經改變股神的投資風格,且向來敢言,歷年金句眾多,並著有《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

芒格生平回顧

1924年1月1日出世的芒格,父親是一名律師,年輕時於巴菲特祖父經營的雜貨店「Buffett and Son」工作,對投資同樣感到興趣的兩人相遇後成為莫逆之交。後來芒格追隨父親腳步、在哈佛法學院畢業後成為一名律師,並與幾個朋友在洛杉磯聯合成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

芒格與巴菲特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巴菲特邀請下,芒格1978年開始擔任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副主席,並扭轉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早年巴菲特信奉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證券分析》中的「煙蒂股」投資法,即以大折讓價「撈底」買入普通企業,而芒格加入巴郡後,「以公平的價格購買優秀的企業」逐步成為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兩人雖然在政治取態各有不同,芒格是共和黨人,而巴菲特是民主黨人,但過去40多年來兩人視外界視為不可分割的合作夥伴,互補彼此想法。由於巴菲特辦公室位於Omaha,而芒格在洛杉磯工作,所以兩人每天都會透過電話交談數個小時,中國電動車公司比亞迪(1211)及以色列金屬製品公司Iscar均是芒格推薦下成為巴郡的持股。

另外,芒格1977年收購Daily Journal (DJCO)後主理公司的業務及投資,並擔任Costco(COST)董事會成員,估計資產總值約26億美元(超過200億港元)。

離世前最後一個訪問中強調看好中國經濟

芒格最後一次接受訪問是今年10月29日播出的Podcasl中談論他的投資觀點,判斷中國未來20年的經濟前景較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要好,且中國龍頭企業估值也便宜得多,所以願意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納入一定中國風險資產,並指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是一個狂熱的人,沉迷於親手製造產品,所以他更靠近生產前線,所以比Tesla(TSLA)創辦人馬斯克更擅長製造產品。

芒格自認錯誤押注阿里巴巴

資料顯示,Daily Journal自2021年首季建倉阿里巴巴ADR(BABA),隨後不斷增持,不過隨住阿里股價表現不濟,Daily Journal去年將手頭阿里持倉減半,而芒格在Daily Journal年會上自我反醒,稱「阿里巴巴是我做過最錯的決定之一」(one of the worst mistakes I ever made),形容再三反思後指阿里巴巴只不過是一間「該死的」零售商,當初建倉被它在中國網路上的地位所吸引,而沒有清楚認知到阿里巴巴的本質,高估了投資的回報、低估公司面對的市場競爭。

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第三季末的的美股持倉組合市值為1.63億美元,被減持後的阿里巴巴仍為第三大持股。

言談中他更感慨年輕的面對的環境,「我不會隨便給任何年輕人建議,會慎重地考慮時機和對象,不想成為年輕人的精神導師。世界充滿著欺騙和瘋狂,年輕人越來越難了。」

10句精選芒格名言

➤快速致富的慾望相當危險。
The desire to get rich fast is pretty dangerous.

➤推動世界的不是貪婪,而是嫉妒​​。
The world is not driven by greed. It’s driven by envy. (2022年Daily Journal年會

➤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比聰明更有用。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is more useful than being brilliant.

➤賺大錢的關鍵不在於買賣,而是等待。
The big money is not in the buying and the selling, but in the waiting.

➤如果你擔心通貨膨脹,最重要的防禦措施之一就是生活中不要有很多愚昧的欲望。
One of the great defenses — if you’re worried about inflation — is not to have a lot of silly needs in your life.

➤每當你認為某事或某人正在毀掉你的生活,其實元凶是你自己。一種受害者心態就是如此消耗精力​​。
Whenever you think something or some person is ruining your life, it’s you. A victimization mentality is so debilitating.

➤我認為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機會成本。你知道,你得嫁給最適合的人,最方便找到並願意接受你的人。投資也是一種類似的過程。
I think life is a whole series of opportunity costs. You know, you got to marry the best person who is convenient to find who will have you. Investment is much the same sort of a process. (1997年巴郡年會

➤職業生涯的三條鐵律:1)不要賣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2)不要為你不尊敬和欽佩的人工作;3)只和你喜歡的人一起工作。
Three rules for a career: 1) Don’t sell anything you wouldn’t buy yourself; 2) Don’t work for anyone you don’t respect and admire; and 3) Work only with people you enjoy.”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我這一生中從未見過不時刻閱讀的聰明人。一個也沒有。你會對畢菲和我的閱讀量感到驚訝。我的孩子們都笑我就是一本書,只不過是長了幾條腿。
In my whole life, I have known no wise people who didn’t read all the time – none … ZERO.You’d be amazed at how much Warren reads — and at how much I read. My children laugh at me. They think I’m a book with a couple of legs sticking out.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我認為價值投資者現在將面臨更大的困難,因為有許多人正在爭奪日益減少的投資機會,所以我對價值投資者的建議是要習慣賺取較少的利潤。
I think value investors are going to have a harder time now that there’s so many of them competing for a diminished bunch of opportunities,so my advice to value investors is to get used to making less.(2023年巴郡年會

更多相關報導

德國股神《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從技術到心態的學習之旅

美股|白宮擬加回購稅4倍 股神憤而向政棍開拖:不諳經濟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