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12月5日更新】藍籌股藥明生物(2269)周一早上招開投資者會議,對外承認年初訂下的120個新增項目數量目標過於激進,藥物開發業務的收入低於預期的18%至20%,並指受生物技術融資影響,產業在未來兩年預期個位數成長,觸發股價周一(12月4 日) 暴瀉24%後停牌。公司進一步發公告後,周二復牌後股價仍然偏軟。

藥明生物(2269)管理層承認2023年初訂下的業績目標過於激進

翻查資料,藥明生物(2269)管理層年初在電話會議上向投資界披露的收入增長指引維持30%以上,並預期非新冠相關業務收入增長可達60%,而新冠業務則輕微減少,當中2023年新增項目數量目標為120個,預期未來將聚焦於提升市場份額及增加合同生產服務(CMO)項目,中長期毛利率目標達到45%左右。

不過在20023年即將結束的12月,藥明生物管理層周一早上經營交流會上稱,在目前的下行周期中,他們原先設定的120個新增項目屬於過於激進,這導致藥物開發業務的收入低於預期的18%至20%。

根據會議資料顯示,今年物業科技行業融資放緩,導致藥明生物新增項目減少40個,相應的收入減少約3億美元。藥明生物認為,藥物開發正在逐漸恢復,但不同區域的情況存在差異。

重磅藥延期影響收入

另外,生產端收入下降主要由於今年下半年的主要意外是由於監管機構批准滯後,3個來自大藥企的重磅藥延期產生約1億美元的收入影響。另外,新冠生產收入在2022年增加35%,今年非新冠項目填補大部份空缺,但仍然不及年初預期。

管理層料生物技術行業未來兩年僅個位數增長

會議上藥明生物管理層對外表示,受生物技術融資影響,產業在未來兩年預期個位數成長,而藥明生物未來目標是產業2倍增速成長。然而,由於新冠收入快速降低,公司整體收入包含新冠已是高基數,在達成行業2倍增速的情況下,業務表現或將不及預期。

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溫傑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有冇搞錯?連續兩次欺騙投資者」及「據聞部份機構投資者非常angry」。

藥明生物股價周一跌23%後停牌

受消息影響,藥明生物股價低開13%,跌勢且在交易時段進一步加劇,至10時49分宣佈停牌以待刊發可能構成本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停牌前報33.15元,較上周五收市價低23.8%,成交金額33.7億元。

同系藥明合聯(2268)和藥明康德(2359)股價受到拖累

受消息拖累,同系新上市的藥明合聯(2268)跌近11%,收報28.7元;新成為藍籌股的藥明康德(2359)跌近9%,收報83.45元;藥明巨諾(2126)跌超過4%,收報3.03元。

【12月5日更新】周一晚發通告強調業務營運及財務狀況維持強勁勢頭

藥明生物管理層在公告中強調,集團的業務營運及財務狀況維持強勁勢頭,且其業務營運及財務狀況並未發生重大不利變動。儘管生物技術融資放緩導致生物技術行業呈個位數年增長率,且其COVID-19相關項目的收入下降及幾個重磅藥的生產延期,導致二零二三年目標收入增長低於預期,但本公司仍對未來前景保持樂觀,旨在於二零二三年實現本集團整體收入約10%增長,並將繼續投資提升能力及產能,以在二零二四年及二零二五年保持強勁的毛利及增長率。

展望未來,藥明生物管理層相信集團毛利率及增長率於二零二三年最具挑戰,並預期於二零二四年下半年逐步回暖。除二零二三年業務最新消息公告及本公告(包括簡報)所披露的內容外,本公司目前並無任何有關其營運及財務表現的額外資料或其他須予披露的內幕消息。

【12月5日更新】野村削藥明目標價三成

野村發表報告將藥明生物目標價由82.69元大削三成至58.44元,維持買入評級。該行分析師指將2023年和2024年的收入預測分別下調了11.7%和17.4%,並將盈利預測下調了23.4%和24.8%,以反映藥明生物在周一早上描述的低迷增長前景。

該行認為藥明生物經歷過周一股價急跌後,進一步下行空間有限,仍然相信它是CRO行業中最具韌性的公司之一。

【12月5日更新】周二復牌後股價再跌8%

藥明生物周二(12月5日)復牌後股價未有起,截10時27分報30.6元,較停牌前跌近8%。

【12月6日更新】 周三開市宣佈以不多於6億美元回購 股價止跌

藥明生物周三(12月6日)在開市前發公告,指管理層在周二其已議決動用購回授權,以不時在公開市場上以不超過6億美元總價格購回股份。公司形容股份目前的交易價格並未反映其內在價值或本公司的實際業務前景,而建議股份購回也反映本公司對其自身業務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而目前的財務資源將使其能夠實施建議股份購回,同時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

受消息及市況帶動,藥明生物終於止跌,收報30.7元,升1.15%,成交金額26億元。

更多相關報導

盤點5間獲李嘉誠青睞的生物科技股 周凱旋上月增持其中1隻

醫家講股|何解港股醫療公司股價無法穿透週期?(PPLau)

荷里活「減肥神藥」Wegovy引爆美股 龍頭藥廠齊破頂

減肥神藥」Ozempic漣漪廣泛 食物零售股人人自危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