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銅礦股

「巴拿馬總統同我都算有啲交情架」,這句說話對銅礦股老闆大概無效。全球最大銅礦之一的巴拿馬Cobre銅礦早前被當地最高法院裁定其營運合約違憲,礦場即將被強制關閉,事件勢將打破全球銅資源市場的供需平衡,亦令銅礦股有望成為2024年的一個好投資題材。

去年10月,由江西銅業(358)作為主要股東的第一量子礦業與巴拿馬政府續簽Cobre銅礦未來20年的採礦特許權合同,作為回報,巴拿馬每年將獲得3.75億美元的收入。

但合約引發當地出現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在該國最高法院公布裁定結果後,巴拿馬總統科爾蒂索亦出來發表演說,表示一旦最高法院的裁決在官方公報上刊出,將立即關閉礦場。

雖然,以上這些都是去年11、12月的舊聞,但大行的吹奏則是最近才密集響起,此前比較多的只是預告全球銅供應量,將會在Cobre銅礦停產後,由「過盛」變為「短缺」,最近這個「短缺」將會更明顯。

原本在10月份,LME銅庫存量達至19.17萬噸,創下逾兩年新高,令市場憂慮銅供應過盛的問題。

情況在11月份之後出現大改變,因為除了巴拿馬Cobre銅礦停產引發全球供應量減少逾30萬噸,另一方面,英美資源集團為了節約成本維護獲利,也宣布今明兩年縮減銅礦產量,預計2024年減產21萬至27萬噸。兩者加起來,相當於2023年全球銅礦產量逾2%水平。

高盛給予2024年銅價目標價為1萬每噸美元,即重上2023年的高峰水平,而花旗最新預測,銅價將於2025年上望每噸1.5萬美元,遠高於去年3月創下的每噸1.07萬美元的歷史高峰。主要原因包括美國減息引發美元走弱、全球60多個國家支持到2030年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增加2倍的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電動車行業亦是用銅大戶,每部純電動車的用銅量約為70至80公斤,為傳統燃油車的4倍之多,高盛預計到2030年將降至每部65公斤,反映能夠減少的量還是有限。

回到港股市場,江西銅、五礦資源(1208)等銅礦股龍頭比起去年3月的高位累跌三成左右,有一定的博反彈空間,以五礦資源為例,現價對比2023年高位的九折(約3.22元),亦有近36%的潛在升幅;江西銅則由於是第一量子礦業的主要投資者,吸受到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中國有色礦業(1258 )一年股價圖

純走勢來看,近期則以中國有色礦業(1258)最靚仔,若升穿5.56元便突破歷史高位,升勢有權加急,亦是一個好選擇。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南韓通脹戰爭 將被即食麵硬性減價潮終結

核電概念|鈾價飛升屬炒作還是長線升浪之始?

港人山姆爆買象徵HKTVmall失護城河 娘親廣告不及殺價超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