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在中央降準又減息、推出平准基金,兼預告將會有大批政策出台之後,恒指於三個交易日內反彈1,250點,計及周五的回吐仍反彈991點或6.6%,但最值得關注的是,沽空資金完全未退縮,反而越升越沽,在周五更進一步加碼,令沽空金額突破300億元,達307.6億元。

阿爺連環出招救市後,沽空金額不跌反升,背後也不是完全沒理據,中國經濟復甦速度備受質疑,早前公布了2023年GDP增長5.2%,今年3月5日兩會上會公布一個怎樣的數字,目標能否有5%樓上,也成為疑問。

而且,所謂的兩萬億平准基金,據傳是「用主要來自境外機構的資金由滬港、深港通投向A股」;通過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或中央匯金公司「入市」的3000億元人民幣,準備買的也是A股。

說到尾,A股才是親生仔,港股卻像外嫁女。

但港股也不是完全沒有受惠,只是會間接一點,A股升、H股跟升的股份也有不少。

中海油(883)就是最佳例子,上星期中海油A股升11.61%,H股只升了10.45%,變相令AH股差價越來越大。在中央不惜動用離岸資金暴力救A股,而港股自由浮動之下,可以預見AH差價只會繼續擴大。

而港股淡友會不會投降,則成為港股關鍵,始終,過去幾個月這批沽空資金賺到了不少,亦越來越肥壯。

而且該307億沽空資金,並不包括期權、期指、牛熊、輪證等產品,是實實在在的借貨沽空,每日都有借貨利息成本,必須要在低位買到貨,才能賺錢平倉。

簡單來說,對淡友而言,不要說升市要輸錢,就算港股橫行也是會輸錢。在中央打開口牌救市之下,沽空金額不跌反升,是一種相當強硬的姿態。

的確,中國市場仍然面對三大難題「外貿疲弱、國內需求弱、內房危機」,更有來自印度、韓國、日本等的市場掘起,這批新競爭者令追逐高回報的熱錢分薄不少,就算美國重新減息至接近零,市場熱錢也不見得會100%全部回歸中港股市。

不過恒指目前市盈率處於10倍樓下,理論上來說,的確不能算貴。

回顧上一次大市沽空金額突破300億元,應該是2020年3月13日,當日沽空達316億元,再刷新歷史紀錄。當日之後,恒指要由24032點,進一步跌至21,139點,才出現見底反彈,但這個見底則是恒指再度衝上3萬點的開端。

要勉強去估港股是否已經見底,實在有難度,而且上一次2020年也要再跌12%才正式見底反彈,這12%的下跌空間,我自問實在承受不起。因為恒指跌10%的話,個股波幅隨時有兩、三成。

不如耐心等待一件事,淡友無論是獲利離場,還是止蝕離場,以現在的沽空金額水平,一批平倉盤有很大機會引發一個不錯的升幅。屆時,已經被沽空資金狙擊一段長時間的一批科指龍頭,會是不錯的博反彈目標。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更多相關報導

政府還不急切救市 新盤減價戰白熱化(劉兆昌)

財經拆局|央企「班資救國」? 魔鬼在細節(顏寶剛)

數據不濟|投行爭相調低中國經濟預測 料救市招數力度有限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