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國年前大手加息,令本港樓市自去年3月份開始急遽轉勢向下,二手蝕讓成交持續湧現,去年全年已知住宅損手成交至少1,500宗,較去年全年多出近五成。自去年施政報告公布辣招期縮短至兩年後,持貨兩年即沽個案明顯增加,蝕讓幅度同時擴大,近一個月佔近20%貶值個案,樓價帳面跌幅都達20%或以上。跌價已成不爭事實,還要跌多久就好難判斷準確。

調查顯示,2023年蝕得最大的個案,當中西營盤納米盤瑧蓺1伙開放式單位成為本年蝕幅「冠軍」,蝕幅高達52%,樓價蒸發超過一半。而最大蝕讓金額則為亞洲樓王山頂MOUNT NICHOLSON 1伙分層大宅,轉手帳面蝕讓超過1億元。

要數歷年最驚天大蝕讓,老樓最有記憶為山頂倚巒,有亞洲第一豪宅之稱的山頂倚巒,呎價曾經創下5.62萬元的亞洲新高,2008年金融海嘯後,出現蝕讓個案,呎價跌至兩萬多元。買家為漫畫界天王馬榮成,風頭一時無俩,那時沒有想過這曾是亞洲樓王的天價豪宅淪為蝕讓貨,連馬榮成也坦言,「唔係(金融)海嘯,亦唔會執到件平貨」。「經紀打來叫我星期日去睇樓,那天我其實 係要返大陸,但聽到經紀話開價8,000萬,覺得好吸引,咪去睇吓囉,怎知就真係買咗。」老樓記得那天為周日,各路代理收到業主放售消息,更因業主等錢駛,便在山頂屋內會面近10名準買家,即場開價,個別買家更出價高於馬榮成出價的7,600萬元,誰知馬榮成一聲「全現金短期支付」完勝,KO所以「來賓」,取得百年一見的筍盤。

坊間出現不少鋤價攻略,都是捉心理和買家實力的分野。所有單位雖然都有所謂的「市價」,但其實每個單位都是一個獨立的「產品」,再加上二手單位通常是由不同業主所持有,故了解業主背景以方便「捉心理」,從而達到「鋤價」效果就非常重要。遇上一些持貨時間較長和買入價比較低的業主,議價空間通常比較大。遇上看淡後市或準備移民的業主,普遍較易「傾價」。如果大家有幸遇到原業主已經買了第二層樓,急賣甩名或甚套錢成交,如果雙方能就交樓時間上作協調,傾價時亦會較暢順。

唔少賣家以「拖字訣」想吊高嚟賣,須知討價還價怕夜長夢多,拖泥帶水多變卦,等如消耗己方談判籌碼。還價乾脆,底線明確之餘,仲要識表態,定個限期佢最後覆價,係破釜沉舟一著:「下星期減唔到價,我放棄啦。」表明底線以外冇讓步餘地,杜絕對方有機會反價。

嗰市擺明仲會跌,至於跌到何時就恐怕難以掌握,總之一句,永遠摸不到個底,因閣下現金有限,打守勢波時要留個底,唔好最後一根稻草都用埋。

獨立樓評人 劉兆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