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很多人喜歡買入估值低的股票,認為這代表很划算,有投資價值。然而,事實是這些股票的股價往往長期低迷,買入後只會帶來虧損。

相反地,一些估值偏高但股價正在上升趨勢的股票才更值得投資。我明白,如果你一開始的想法不是這樣,當有人叫你買入估值偏高的股票時,你可能會抗拒甚至反感。然而,只要你真的細心觀察股市運作,你就會發現事實確實如此。

股市有一個特性,就是「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估值便宜的股票能吸引資金買入嗎?實際上並不會。僅僅因為估值便宜並不能構成資金買入的理由。

當然,很多估值便宜的股票本身質素也相當差劣,這也是它們股價長期低迷的原因之一。在現今資訊發達的世界裡,已很少會有質素好而股價又長期低迷的股票。因此,我看到股價長跌的股票,就絕對不會買入。相反地,股價上升且估值偏高的股票才更容易吸引資金流入。

買入估值偏高的股票會否很危險?實際上並不會。僅僅因為估值偏高並不會導致股價大幅下跌,只有在泡沫破裂時,股價才會大幅下跌。

兩者有什麼不同?如果一隻股票的估值只是稍稍偏高,但持有者都有盈利,且企業前景看好,那麼股價要再長時間上升也是很正常的事。至於泡沫,就是股價已升至完全不合理的水平,達至股價不能維持的高度,這樣才會導致股價大跌。

如果你曾經經歷過真正的泡沫,你就會知道大市的熱氣氛可以有多瘋狂。

但現在呢?對美股持悲觀態度的人仍不少,而牛市也只不過運行了15個月,加上利率仍然高,很多AI企業還未上市,距離真正的泡沫還很遠。

相較於現在的水平下跌,從各種跡象看,美股中長期大幅上升的機會更高。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一兩年後美股會否能夠升至遠高於現價的水平。

Finance730 專欄作家:莫家強|全職投資者】

投資智慧|別浪費金錢於長跌股票(莫家強)

投資智慧|全職投資者買債心得分享(莫家強)

投資智慧|戒除「先入之見」 投資回報更上一層樓(莫家強)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