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我之前已經說過,我只會對處於上升趨勢的股票感興趣。不論是橫行市還是跌勢,我都不會買入股票。就算買了,我也會離場。橫行市,我會慢慢減持。若跌穿止賺或止損蝕位,我會立刻離場。待股價回升時,我才會再次入市。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甚至將本來用於買股票的資金轉投購買債券。事先聲明,我也只不是去年才開始認真研究債券,但都總算有些心得,以下跟大家分享。

在買債券時,我最主要考慮的是違約風險和利率風險。違約風險指的是發行人無法償還本金和利息的風險。一般教學中都會提醒我們注意評級,但我更關注相關政府和企業的情況是否會惡化。

如果是企業債券,我會關注其股價走勢。如果整體趨勢向上,我買入時會更有信心。如果股價持續下跌,我會避免買入。

其次,我會考慮利率風險,這與債券的期限息息相關。簡單來說,債券的期限愈長,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的影響就愈大。如果買入的是兩年內到期的債券,利率變動基本上對債券價格影響不大。但如果買入的是二十年以上到期的債券,債券價格就會大幅下跌。

在過去兩年中,很多人在債券上輸了很多錢,原因是他們使用槓桿買入長期債券,當利率上升時,虧損自然會很嚴重。但是,如果利率下跌,長期債券的價格就會大幅回升。

然而,未來半年內,聯邦儲備系統似乎不會降息,短期內利率應該不會大幅上升。然而,當利率真正開始下跌時,買入優質企業的長期債券將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Finance730 專欄作家:莫家強|全職投資者】

更多債券市場資訊

中信證券:中國地方債問題最終或需藉重大財政體系改革處理

香港債券市場代幣化重點|金管局:DLT債券持續「試新嘢」

倒退20年|中國叫停債券公開報價 交易員改用微信群報料

MPF|永明推ESG強積金基金 下半年薦投資級別債券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