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風水學說中有所謂的「三元九運」:簡單而言每180年一個大周期,再劃分出每20年一個小周期,如今2024年就進入最後一個小周期「下元九運」。中文大學學生陳彥宏早前就將風水融入地理信息系統(GIS),利用科技為全港屋苑計算出一個簡單淺白的「風水分數」,並獲得「Esri青年學人大獎」。Finance730編輯部就邀請到玄學家區仲德點評簡單化後的風水指數到底準繩度有多高。

中大陳彥宏基於GIS開發的《九運時期香港住宅風水評級》Web App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4年級學生陳彥宏(Adrian)指本身對傳統風水學說了解不深,但兩年前打算參加一個GIS的競賽,眼見GIS通常被應用於城市規劃或自然環境的項目上,而風水學說本質上自然緊密相連,覺得可能嘗試以GIS應用室相關範疇,碰巧坊間對九運的討論開始出現,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切入也算是一種「Gimmick」。

Adrian設計的風水指數主要參考3個元素:「三元九運」學說中對於山與水位置的優劣評價(如「南山北水」)、特殊築物及交通設施的影響。至於全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的GIS,是一種分析和展示空間數據的工具,允許用戶視覺化、分析和解釋空間數據。Adrian指Google Map及中原地圖是一般人最常接觸的GIS應用,而在大學修讀地理或城市規劃的學生都需要學習使用GIS。

風水指數的原理是透過GIS可以將樓宇與山、水(水塘/泳池/海洋)、特殊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及數量轉代為數值,然後依據公式推算出各區域風水指數的高低。如果按照十八區劃分,被水包圍的離島區將會是最好運的區份,而以屋苑計屯門龍珠島、大埔比華利山別墅及清水灣滿湖花園均超過90分。

不過Adrian指目前無意進一步完善風水指數以商業化產品,因為願意為玄學資訊付費的人通常會直接找堪輿學家看風水師,而他本身亦只是視風水指數是一個嘗試而非生意。

《九運時期香港住宅風水評級》Web App試玩

玄學家區仲德解說「三元九運」的下元九運

玄學家區仲德指「三元九運」是古代智者觀察宇宙星辰軌跡得出每180年循環體系:每20年就會「風水輪流轉」,一個甲子60年合稱一個「小運」,分為上元、中元及下元,經過9個20年後就稱為一個「正元」。

2024年到2043年為今次180年周期循環的最後一個20年,故為第9個「運」,屬於「下元」之內,故稱之為「下元九運」。區仲德稱2024年是「下元九運」第1年,九紫離火主事,將高新科技網絡、石油能源、太陽能等有關行業都會旺足二十年,但九運期間經濟會十分動盪,戰爭及極端天災會不停發生。

玄學家區仲德教路九運家居風水!咩係改天心?

相關報導:玄學家區仲德教路九運家居風水!咩係改天心?

玄學家對風水指數的專業評價

他指在下元九運期間,北面見水為旺財,南面見山為旺丁,不過並非見到水都必定吉祥,因為水有分好與壞、吉或凶,正如古語有云「水淺處,民多貧窮;水聚處,民多雜亂;水散處,民多離 鄉;水深處,民多富裕」。

普通人常說的「一池死水」,風水上亦有所謂的「死水」,泛指污染、發臭波濤洶湧、臭味熏天或急促的水形,例如「直衝水」會趕殺兒孫、「卷簾水」令人貧窮、「直去水」家業必敗等,所以就算離島區四面環水,但總歸要視乎個別單位的方位座向、對於的水是活水還是死水才可以斷定物業的風水如何。

至於Adrian風水指數中中顯示屯門龍珠島、大埔比華利山別墅及清水灣滿湖花園是九運中的高分屋苑,區仲德都不是全數認同。

龍珠島九運風水點評

他指龍珠島的唯一出入口嘅短堤道,會經常受到海水淹沒,交通不方便。喺風水上,屬於陽基不穩嘅局勢,難以藏風聚氣,導致入住者,人丁不旺,同時島上住宅,大部份都背山無靠,故此貴人力弱。左青龍、右白虎亦見反背無情,入住者會無故遭受災

禍或是破財,再加上下元九運期間坐向卦線仍屬不當旺,又以山水形勢不配,所以未算是十分理想居所

比華利山別墅九運風水點評

至於名人聚居的大埔比華利山別墅外形近似墓碑,陰氣極重。別墅大門入口直沖露台,觸犯「穿堂煞」,名為:一箭穿心,小人纏身。不過到下九元運中期,卦線會有所轉變,將會有極大轉機,相信日後有利居住者求取偏財致富。

滿湖花園九運風水點評

三個屋苑之中,區仲德對清水灣碧沙路10號的滿湖花園的評價最佳,指屋苑向面朝東北方,山水形局配合,呈現環境優美,屬旺丁聚財之局,且面朝銀線灣海景,水勢平靜,實屬有情之水。在下元九運期間,滿湖花園卦線配合,適宜退休人士住居,令入住者身體健康,家運和順,可正財致富。

十大屋苑在「下元九運」

至於10大屋苑之中,區仲德認為風水最理想的屋苑是太古城美孚新邨黃埔花園

更多風水與財經地產相關資訊

改名轉運|迷信老闆為自身運程幫員工改名 新人入職前要睇八字

2024龍年風水指數|中信里昂估恒指後抽 測Taylor Swift流年

家居玄學|招財瑞獸貔貅的的由來、功效與禁忌(Echouse)

家居風水|神枱/神櫃擺放位置與注意事項(Echouse)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