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公屋加租2024|香港政府面臨財政赤字,引發外界預期《財政預算案》可能縮減福利及想盡辦法開源。同時公營屋屋租金今年中檢討,公屋租戶或最快9月加租,而房屋局官員近日屢就為紓緩公屋租金措施「吹淡風」,稱租金最高可能上調10%,料增幅為「百幾二百蚊」仍屬租戶可負擔範圍,且可能不獲房委會寬免或政府代繳租金。

房屋局常秘羅淑佩:公屋加租「百幾二百蚊」屬可負擔

房屋局常任秘書長羅淑佩周末向本地傳媒指透露,目前公屋平均每月租金2,200元,當中40%住戶租金低於2000元,即使新一年度公屋租金調整機制下,租金最高可能上調10%,預計增幅為「百幾二百蚊」,聲稱租戶仍能負擔,強調「不能只看資本市場低迷,就簡單認為市民收入下降」。

事實上,房屋相關官員連日多次為紓緩公屋加租措施「吹淡風」,羅淑佩及身兼房委會主席的房屋局長何永賢分別於1月底房署年結記者會及2月6日報章訪問提到公屋租金檢討。

局長何永賢:過往公屋租金豁免屬特殊情况

羅淑佩稱要審慎考慮房委會財政狀况,才決定是否寬減,至於何永賢則提到上次公屋加租後曾豁免租戶繳付首12個月額外租金,但該項寬免屬特殊情况,恆常化僧對房委會財政不健康。

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已經對2024年的公屋租金可能上調有所預期,因為當局接觸過部分立法會議員,闡明房委會中長期面臨財政壓力,認為羅淑佩此舉為期望管理,旨在測試公眾反應。

同時,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碧指不認同寬免或代繳公屋租金措施恆常化,強調公共資源緊絀應用得其所,而政府及房委會財政均面臨嚴峻挑戰,運用公帑更需審慎,不應該民粹化。

公屋聯會及民主黨反對公屋加租

然而,公屋聯會民主黨對羅淑佩的說法表示不同意,批評其忽視民間疾苦,而工聯會鄧家彪提到,公屋租金每兩年調整一次,惟每次檢討都「有加無減過」,認為港府要考慮是否在計算方法有沒有檢討空間。社福界議員狄志遠則擔憂,無寬免措施將影響基層市民,呼籲政府針對經濟困難採取更積極的財政策略。

2024公屋加租|房委會即將展開新一輪物業及居住情況申報 官:嚴打濫用公屋

公屋住戶需申報境外物業及車輛情況 

另外,房委會即將於4月1日展開新一輪公屋住戶物業及居住情況申報。在接受報章專訪時,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局將進一步加大對住戶物業申報的抽查力度,同時加強對住戶資產的審查。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房屋局將密切關注屋邨內的車輛情況,並將根據車牌向運輸署查詢相關資料。對於屬於房委會租戶的車輛,其價值將納入資產計算範圍之內,她指房署職員會留意住戶車輛情況,根據車牌向運輸署了解車輛的車價等資料,車輛價值會納入資產計算。

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加入打擊濫用公屋小組 

此外,何永賢進一步指出,公屋住戶持有境外物業的情況也將納入資產計算範圍。房屋局將與廣東省國土資源部合作,核實相關資料。去年已發生公屋租戶因國內資產超出資產限額而被迫交還單位的案例。同時,也有個案被發現在新界擁有土地,房屋局將計算土地價值,若發現超出資產限額,將發出遷出通知書。為了加強打擊濫用公屋情況,房屋局已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加入打擊濫用公屋小組。

何永賢進一步表示,多管齊下的打擊濫用公屋措施逐漸見效。首輪申報共涉及8.8萬戶,大部分已經提交申報表。對於沒有特別理由而未提交申報表的個案,房屋局將發出遷出通知書。迄今為止,已收回約400個單位,這些單位稍後將再次進行編配。房屋局將繼續跟進未提交申報表的個案,確保所有住戶遵守相關規定。

至於羅淑佩近日亦談到打擊濫用公屋,指去年10月展開首輪工作,要求8.8萬個公屋戶申報入息和資產,目前已收回99%表格,並已收回約400個單位,仍有約120戶未交回表格。

她指,在接獲的約8.7萬份申報表當中,有5.5萬份交予土地註冊署配對,至今已發現有過百戶在本地擁有住宅物業,當中只有極少部份有向署方申報。她指署方已「開始做緊嘢」現已收回30多個這類漏報的單位,稍後會陸續收回其餘百多個單位。

當中其中2個被查出沒申報內地物業的兩個公屋住戶分別住於駿洋邨和牛頭角下邨,現時已收回駿洋邨的單位,「透過內地核查後,獲知這個單位的租戶在內地不僅有住宅物業,還有商舖物業。」

更多2024公屋加租資訊

香港政府財赤嚴重 民建聯提倡優化版出售公屋計劃

18年前搭上租置發財列車 粉嶺祥華邨公屋戶賣樓賺八倍

321億起簡約公屋只住五年 面積細 成本貴 一偏遠選址近豪宅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