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中國電價調整:綠色能源發展帶來新機遇

在新冠肺炎及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能源供應變得不穩定,世界各地都地不停上派電價,在國內由於電價涉及民生問題,對於漲電價的問題一直是有所保留,但在今次兩會上面,漲電價的聲音似乎越來越大,令國內發電行業有望進入穩定時期。

早在2015年4月,內地已經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為重新開啟電力改革進行鋪路。但直至在疫情期間出現拉閘限電等問題後,才見到比較實際的措施出台,例如廣東省允運尖峰電價在峰谷分時電價的峰段電價基礎上上浮25%、上海允許煤電市場交易電價向上浮動等。

中國電力(2380)的走勢圖便很明顯看到這些事件的影響性,該股在2015年炒上6元樓上之後,股價一直回調,要等到2021年才見到再度炒上。主要是由於2021年10月發改委印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令燃煤發電電價上浮動空間由10%增至20%,而且,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限制。

而在近日北京舉行的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陽光電源董事長曹仁賢提出針出綠電行業的兩份建議,分別是《關於穩定可再生能源發電電價的建議》、《關於擴大自願減排交易範圍,進一步健全完善碳市場的建議》。其中提到,要穩定可再生能源發電電價,以促進新能源可持續投資。

早在去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現任大陸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易綱已提出漲電價的建議。他在《人民政協報》發表文章,提出三招救經濟藥方,其中一招正是以提高夏季峰值電價。

文章指出,中國電價處於全球較低水平,國內電力資源浪費比較嚴重,價格機制是比較有效的政策機制之一,可考慮利用目前物價較低的窗口期,適當提高夏季峰值電價,以最大限度緩解拉閘限電壓力。同時,還可以從需求方推動碳減排,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簡單來說,經過近年的大幅調整,國內發電行業的盈利情況已經比往年穩定得多,除了有電價上下浮動機制,今年更有「容量電價」新規,火電項目可以確保回收機組固定成本。

火電行業已經獲得很大的保障,但綠電才是中央想推動的主力,正如曹仁賢在建議中亦提到,綠電與火電正處於「無差別」競爭,綠電的環保價值未得到兌現。

既然火電亦有「容量電價」去確保盈利,在兩會之後,或許中央會有更多扶持綠電項目發展的政策出台未定。在這個推論下,火電股表現不會太差,但較落力發展新能源項目的龍源電力(916)大唐發電(991)可能有更大憧憬空間。

【Finance730 專欄作家:Barry炒股成長日記】

巴拿馬法庭一個裁決 銅礦股變2024投資主題

核電概念|鈾價飛升屬炒作還是長線升浪之始?

港人山姆爆買象徵HKTVmall失護城河 娘親廣告不及殺價超人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