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股牛市大概運行了17個月。根據過去資料,短的牛市大概會運行3年多,長的牛市則可運行超過10年。今次的牛市,是短是長,事前是很難知道的,但以現時的情況看,美股牛市很大機會還會持續。不過即使如此,我們也要小心短線會有調整的可能。

牛市中有調整,當然不是甚麼出奇的事。但調整會出現得多頻密,跌幅會有多深,這點我們就一定要了解。

以S&P 500指數作標準,如果是下跌5%以上的調整,平均1.1年就會出現一次。這種規模的調整,只要我們事前做好風險管理,基本上也不會帶來重大傷害。

如果是10%以上的調整,平均1.6年就會出現一次。去年8至11月,就出現過這個級別的調整。如果風險管理做得不好,可能倉位也會出現一些較大的損害。

再進一步,15%以上的調整,則平均2.5年就會出現一次。指數跌15%,一些表現較差的大價股,都可能要跌接近3成。中細價股,跌幅可能更大。自今次牛市以來,也未出現過這個規模的調整,隨著牛市運行的時間漸長,我們也不得不做好準備,應對類似的風險。

怎樣應對?我們要謹記,不要逆勢而行。不要因為股價下跌就買入股票。另外,我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只要市況轉趨橫行,我就已經會開始減持股票。

每個星期總之大市不升,我就稍稍減倉,若然大市一個月都不升,我可能都已經減持了三、四成的倉位,就算之後真的有大調整,損失也會大幅減少。待到大市再有上升動力,我才會再買入。

控制好風險,順勢而行,只要這樣做,你就能在牛市賺到錢之餘,在調整的時候也能減少損失。方法很簡單,但不少投資者偏偏做了相反,升市時避之則吉,跌市時卻衝動入市,這樣在牛市不但賺不到錢,風險亦會很高。

Finance730 專欄作家:莫家強 by Alex Mok 美股策略研究】

更多美股相關資訊

美股|Nvidia加大投資初創企業以強化在人工智能領域影響力

美股見頂機會微 「明日之星」勢令市場情緒更高漲(莫家強

Trade夠5萬股票派1千|Mox擬下半年增虛擬資產投資服務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