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根據今年一份刊登響學術期刊嘅研究,發現人類嘅個性特質與投資決策之間存在著密切關聯,較為神經質嘅投資者傾向將較少資金投入股票市場,因為佢哋對股市的未來表現持較悲觀態度。

研究較高的投資者對股市的未來表現持悲觀態度,而開放性較高的投資者則願意承擔更多風險。

研究是基於心理學的五大人格模型(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 而展開,即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及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亦有譯為神經質),旨在探討個性特質對金融決策和投資行為的影響。

美國西北大學商學院凱洛管理學院、帝博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者團隊向數千名美國富裕人士進行調查,並參照澳洲和德國數據作對照,寫成《性格差異與投資決策》(Personality Differences and Investment Decision-Making)研究結果,至今年進一步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期刊刊登。

個性特質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結果發現,神經質和開放性這兩種人格特質在解釋將資產配置在股票方面具有顯著的解釋能力:具有較多情緒不穩定性特質的投資者,以及開放性較低的投資者傾向於將較少的資金投入股票市場。

當中高神經質的投資者傾向於對未來有較悲觀的預期,認為股市崩盤的可能性較大,也對經濟增長前景顯得悲觀,所以會避免高風險的投資,例如是股票,反而更多地投資於債券或其他相對安全的資產。

另外,開放度較高的投資者更願意承擔風險,而開放度較低的人則有風險規避的取向。

更多金融投資類的學術研究

美國研究|花錢買慳時間服務 人生更快樂

《倫敦最狂散戶的投資心理學》簡單卻重要的投資致勝心法

美國研究|散戶炒期權凶多吉少 3日輸16.4% 賭業績輸多3倍

《一如既往:不變的人性法則與致富心態》理解世界的新視角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