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業績精華|佐丹奴:香港租金仍然貴得不合理 華潤啤酒:持續嚴控開支「過緊日子」

港股進入業績期,大批上市公司公布中期成績表,當中不乏管理在業績會上打開天窗說亮話,對投資者思考下半年策略時或有一定參考作用。獲鄭氏家族提私有化的佐丹奴(709)受惠東南亞及中東業務帶動,半年盈利升六成,執董陳嘉緯在會上大呻香港的租金水平即使近年有所回落,仍然是「貴絕全球」的不合理水平,近期的調整只不過是由「好貴好貴好貴」跌至「好貴」,將繼續在本港市場採取較保守的市場策略。

2022上半場內需股同樣在打逆境波,華潤啤酒(291) 首席執行官侯孝海稱公司首六個月內嚴控廣告及銷售開支,形容「過緊日子」的理念將會貫徹全年,在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疫情不確定性及原材料價格高漲的三重衝擊下,「過緊日子」的策略可能保持到明或,乃至後年。

佐丹奴香港市場持續虧損

➤佐丹奴(709):上半年銷售升12%  對東南亞及中東市場前景感樂觀

佐丹奴上半年銷售額按年上升11.7%18.77億港元,主因是去年疫情下的封城措施產生的基數效應,,在東南亞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的銷售復甦尤其顯著,股東應佔除所得稅後溢利按年增加近62%至9,700萬元,原因是銷售額增加和經營費用減少,但部分被毛利率下降和與疫情補貼減少所抵消;每股基本盈利由3.8港仙上升至6.1港仙,派中期息8.5港仙,亦較去年6.5港仙多三成。

公司執行董事陳嘉緯指,持續錄得虧損的香港市場有機會下半年繼續關閉分店,最主要視乎租金情況,「香港(業者)情況好睇業主畀唔畀減租」,他形容香港租金依舊是全球最高,只不過是由「好貴好貴好貴」跌至「好貴」,將繼續在本港市場採取較保守的市場策略。目前公司在港有40餘間分店,較去年同期減少約8間分店。

他形容消費券對銷售有只有為期數周的短暫刺激作用,至於中港通關的著眼點並非在於短時間內為香港帶來大批旅客從而帶動公司銷售,而是期望通關能夠使到本港各行各業,使經濟恢復活力後才真正使公司業務受惠。

佐丹奴中期業績截圖

他強調公司近年加大力度開拓海外市場,銷售成績及分店分位均反映公司在東南亞及中東的發展越來越好,陳嘉緯稱「睇唔到原因下半年東南亞及中東業務會變得好差」,再加2022年世界盃效應,公司會對「增長快的市場會畀多啲資源」,對印尼、新加圾等業務拍表現都樂觀,同時加大力度開拓非洲市場。

劉國權(左)及陳嘉緯(右)

公司大股東、鄭家純家族私人持有的周大福控股提出以每股1.88元全購佐丹奴,但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國權,以及執行董事陳嘉緯均表明無意賣股。劉國權指屬個人決定,「我財政管理唔需要一筆錢,冇乜特別原因需要賣股」,而陳嘉緯稱原因相同。

➤華潤啤酒(291):上半年加價幅度足以抵消原材料上漲影響

華潤啤酒上半年銷售按年增加7%至21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盈利倒退11.4%至38億元,若剔除2021年賣地錄得的一次性初始補償收益17.55億元,2022年首六個未計利息及稅項前盈利按年升24.1%,而股東應佔溢利增加27.8%,派中期0.234元,按年減少11.4%。

管理層指將持續推進多元化品牌組合,2022年上半年推出多個新產品,包括高端產品「黑獅果啤」(#703 櫻桃緋)、碳酸飲料「雪花小啤汽」蜜桃味及菠蘿百香果乳酸菌味等。

就住原材料價格上升帶來的影響,首席執行官侯孝海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初已經上調產品售價,幅度足以抵消相關成本,今年餘下時間會依照個別地區的情況局部調整產品價格,但無全面加價計劃。據業績顯示,華潤啤酒期內平均銷售價格較去年同期上升約 7.7%。

展望下半年,他相信隨住疫情防控更精準,限制措施與經濟會有個更好的配點,料疫情的影響將會持續,但不會對業務構成根本性的衝擊。由於六月至今長江沿線省份的高溫天氣及低降雨量將對啤酒有較大需求,料全年有望實現「三增長」,即銷量增長、利潤增長、收入增長,而高檔酒銷售亦有機會錄得現雙位數增長。

不過受原材料與包裝物價格上漲、疫情不確定性等負面因素仍未消除,公司上半年開始「過緊日子」政策以控制經營費用,今年首六個銷售及分銷開支按年減少約2%,而行政及其他費用更是減少近18%。侯孝海強調「過緊日子」的方針將延續至年底,甚至明年或後年。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