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who-is-sam-altman-chatgpt-openai-是-誰-創辨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科技行業明星更每十年八載就新陳代謝。Steve Jobs掀起移動互聯網革命是16年前的事、Web2.0時代的寵兒Mark Zuckerberg則是廿年的舊產品,如今他們以科技改變世界的故事在全球家傳戶曉。

在美國科技界,正值38歲的Sam Altman被視為新一波AI浪潮的領軍天才:入U一年即從史丹福大學輟學、靠打Poker學懂營商、開放ChatGPT使大眾都體驗到AI的威力。不乏科技界人士認定Sam Altman最終成就足以與Bill Gates、Steve Jobs等人相提並論,注定在科技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筆。

19歲輟學創業:打Poker比上課學得多

10個美國創業故事,總有9個始於矽谷旁的史丹福大學,Sam Altman也不例外。2004年,Sam正修讀電腦科學,1年後卻輟學創業。他回憶,大學教育雖讓他有機會到Google A.I. Lab創辦人的實驗室工作,但真正教懂他做生意的卻是每個打撲克的夜晚。「(撲克讓我學會)如何觀察人的規律、在資訊不足時下決定、在有風險時以小搏大,是一隻很棒的遊戲。」

縱身一躍到05年,Sam和兩名同班同學創立社交媒體「Loopt」,特色是讓用戶與朋友、家人分享位置,卻遇上困難重重,例如資金短缺、產品定位不清等。幸運地,知名初創企業加速器Y-Combinator看中投資潛力,估值一度達到1.75億美元。7年後,團隊以4,300萬美元把Loopt賣出,第一次創業便順利退場。

路見不平即拔刀:反對恐同、勇於改變

「用人工普及智能 (AGI) 造福全人類」是OpenAI的宗旨——或者有人會認為這聽起來太虛浮,甚至偽善,但這宏願卻非空中樓閣,而是由Sam Altman日常的善舉點滴積累而成。倒帶17歲時,身為同性戀者、當時仍未出櫃的Sam有感高中恐同情況嚴重,主動呼籲老師在課室門上張貼「安全空間(Safe Space)」標誌,以表明支持LGBTQ學生。

就算有位老師以「反同」聞名,Sam亦毫不畏事,特意邀請他表態,讓當年的高中電腦科老師也對他讚不絕口,直指Sam是她教過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善於說服別人和他一起合作,將想法化為行動。

2012年把「Loopt」賣盤後,Sam亦利用第一桶金創辦「Hydrazine Capital」風險投資公司,將創投得到的多數資金,回饋投入給Y Combinator及其投資的新創公司,回報當年的知遇之恩,同時扶持有潛力的後起之秀。

大衛對戰歌利亞:OpenAI憑「Open」跑贏巨企

常言「三十而立」,30歲正是Sam Altman夥Elon Musk及數人成立OpenAI的年歲,埋下人工智能革命的種子。初時,機構以非牟利形式營運,「Open」 一字代表所有AI研究成果將會開源,與全世界分享成果。這亦是OpenAI後來跑出的原因:當Meta與Google爭相秘密開發AI時,名不經傳的OpenAI已率先向公眾開放ChatGPT、GPT-4等工具,WiFi在手、男女老幼都可體驗AI潛力。

不過在2019年,Sam Altman以CEO身份宣佈了震驚AI業界的決定:OpenAI將從「非牟利」轉型為一間「有盈利上限的牟利機構」(capped-profit company),取名OpenAI L.P.。

Elon Musk事後退出機構,不乏評論質疑OpenAI不再透明,缺乏監管更隨時威脅人類存亡。糾紛之大令Sam出面澄清:轉型僅出於募資和招聘需要,投資者的分紅將限制在投資額的特定倍數,而OpenAI用AI造福全球的使命不變。

不食人間煙火:OpenAI CEO僅月收4.2萬港元

前Y-Combinator OpenAI CEO Sam Altman

隨著OpenAI估值不斷破頂,達到2262億港元(約290億美元),大家或會以為Sam Altman已搭上億萬富翁的直通車。然而,貴為一屆CEO的Sam卻僅收4.2萬港元月薪(6.5萬美元年薪),手持股份接近0,故一概懶理估值波幅,彷彿不食人間煙火。

與Sam共事逾十年的「師傅」、Y-Combinator創辦人Paul Graham認為,Sam並不是靠OpenAI賺錢,反而是因為賺夠了錢,或者追求權力,才會醉心這個項目。他回想,當初認識19歲的Sam時,他就像見到年輕的比爾蓋茨——當日的微軟創業天才,今日全球的最大慈善家之一。「世上總有人可在科技史上留下深刻改變,我相信他(Sam)可和Steve Jobs、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等被人相提並論。」

微軟首席技術長Kevin Scott在紐約時報的訪問中表示Sam Altman最終會如Steve Jobs、Bill Gates及Mark Zuckerberg等人一樣,在科技行業、乃至全世界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作為ChatGPT背後大腦,Sam Altman與OpenAI團隊正埋頭開發更進階的智能:可以全方面與人匹敵的人工普及智能(AGI)。有記者因此問他:「如果有天,人腦做到的一切,AI也能夠完成(即成功開發AGI),人類的生產力豈不歸零?」Sam這樣回應:我想像不到人類智能無用的一天。就算最壞的情況成真,AGI接近獨攬世界財富,人類也可靠它分配金錢,可能是1000億、1萬億、100萬億——不過到了那時,所謂的「金錢」已全然不同。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