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不少投資者都想自己的單位更值租,一些單位樓齡高了,往往因殘舊或日久失修的問題而難以租出,或者有理想的租金回報。其實業主可以透過裝修翻新,令單位更快租出,甚至租金比升五成。以下就會分享有關的裝修小貼士。

粉刷髹油 單位明亮整潔
髹油前後
髹油前後分別

一個令人感到舒適的單位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人都希望居住在乾潔整潔的環境。因此,業主可以根據單位情況,提供單位的整潔度、舒適感。在單位使用一段時間後,牆身甩漆、發黃、有污積等,是十分正常。牆面佔室內空間的大部份視覺面積,因此牆身的狀況對整體觀感影響頗大。普通而言,明亮的淺色能給人,整潔亮麗的感覺,當重新髹上淺色的油髹,不但能修補遮掩牆身的瑕疪,更能給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更換地板 翻新家具
傢具翻新
將傢俱重新髹油後, 風格煥然一新

如果單位已有超過十年沒有裝修,單位內必定有不少年代感。每個年代都有當時流行的裝修風格,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顯得老土。光面的柚木色地板及柚木家具,一看上去就知道是上一個年代的裝修風格。因此將家具、大門重新油上顏,風格都馬上轉變了。地板亦佔了頗大部份的視覺面積,若地板已經老化,更換地板亦能令單位看起來年輕十年。

裝修前後
房間重新髹油及更換地板
定期維修保養

若果物業樓齡高,單位内的喉管、牆身、電線等都就容易出現老化問題,就要在出租給下一手住客前,及早處理損壞部分。但是這類型的裝修往往未能於肉眼分辦出來,這未能於最終租金價格中反映出來。不過若然未早進行維修更換,情況惡化可能會導致出現更大損失。

廚廁重做 效益高

如果單位已有一定年期未有進行根據外國的房地產經紀網站統計,85%的廚房和廁所的新舊程度,會決定這單位是否能夠出租或銷售。一般來說,租客不願意在老舊的廚房裡面煮飯,漂亮的廚房能夠吸引高質量的租客。即使是小的修繕,如重換噴頭、浴缸、台面、或許修補櫥櫃,單位的租金亦可以提高很多。若然廚房整體尚算新淨,而裝修預算較低的,只是磁磚有污積、櫃的飾面較舊,可以考慮在清楚後在原在的磁磚上,加裝不銹鋼板,以及更換櫃的大櫃的顏色。

實用裝修 適合普羅大眾

一般而言,除非有特定的出租對象,單位的裝修風格建議以中性的設計風格為主,以白色、米色、灰色及少量黑色等用色,這都是大眾都較容易接受的顏色。另外,由於,租客一般都不會像業主般愛錫單位設施,因此,在選用裝修物料上,建議用一些容易打理、耐力、抗污等物料,減低對單位的損耗。而業戶亦應保留原有間隔,因為一般租客是按照原有的圖則來看睇樓,因此保留原則能使單位更容易租出。

特色裝修 吸引小眾

如果業主有特定出租的目標,例如眾所週知,中、上環區的物業特別吸引到外籍人士租住或投資。這些中、上環的外藉客人往往願意負擔的更高的租金,去換取更有「品質」的生活,一些有特色的裝修就絕對能提升單位的吸引力,甚至令單位的租金大大提升。因此針對這些客人的裝修策略,除了是企理實用外,更加需要花點心思,令單位看起來更有特色及品味。在裝修單位上,需要有更大的預算,甚至聘請室內設計師來設計。

裝修費用參考報價

是否需要裝修,取決於單位「殘」的程度及業主對租金的期望。以下就是以300-400呎單位的裝修參考價錢。

鋪復合無縫地板    2-3萬

淨油牆身乳膠漆    1-2萬

舊牆樓底剷灰、油防潮油、批灰三層、打磨、油乳膠漆       3-4萬

全屋基本裝修       20-25萬

全屋訂造傢俬       10-15萬

裝修前後租金差異個案

如果是「殘裝」與普通企理裝修的單位而言,可能影響的就是單位能否成功租出,而單位即使租出,租金差距可達10-20%。如果只是十多年樓齡的屋苑物業,租客搬出後簡單翻新油油即可,無需浪費金錢進行大裝修,因為大裝修後的租金估計也不會相差太遠。而具設計感的單位,租金可達50%,甚至更多。曾有經紀分享中,有外籍業主,會用差不多$2000/呎的裝修費用去全新打造單位,於中、上環一帶租金開價能在$60/呎或以上,令一個300呎的單位,租金在$21,000以上。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