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半導體生產商NVIDIA(NVDA)表示,美國政府禁止公司向中國及俄羅斯出口兩款用於AI人工智能的高階晶片,今次限制亦包括香港。雖然是次禁令是為了減低晶片被用於軍事用途的風險,惟不少香港用家擔心,一但禁令蔓延至民用晶片,將會令沉寂一時的顯示卡炒風再現。

據NVIDIA於8月31日在美國證交會的公告指,8月26日已接獲美國政府通知已實施一項立即生效的新規定,公司需獲得出口許可,方能向中國、香港和俄羅斯出口高階晶片(GPU 產品系列),影響其A100及H100晶片銷售。公告又指出,美國關注這類產品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另外,相同的出口許可要求也將會影響NVIDIA競爭對手AMD的MI100及MI200系列產品。

NVIDIA公告指,美國政府出禁令,限制其高階晶片出口至中俄包括香港。(NVIDIA公告)

去年加密貨幣大牛市掀起全球挖礦熱潮,加上晶片荒令供應大減,香港顯示卡越炒越癲,腦場甚至推「砌一部機先准買一張卡」的限購令,其中挖礦效能較高的NVIDIA GeForce RTX 30系列顯示卡更是「肯食炒價都無貨」。據去年報道,RTX30系列入門顯示卡RTX3060,官方參考價為2,600元,其後炒至逾4,299元,較官方參考價貴1,699元或65%,高階型號炒價更誇張。

今年加密貨幣大跌令「礦工」需求下降,顯示卡缺貨問題得以改善,NVIDIA全線顯示卡更一度全面降價,惟今次禁高階晶片出口中俄或再引起恐慌。對此NVIDIA表示,新出口許可要求並非針對特定晶片本身,而是針對與NVIDI AA100及H100 GPU相關的性能產品,也就是針對當前部署在該領域的設備,一般晶片「暫未受到影響」。

此外,NVIDIA在新一季業績中表示,下季需要削減出貨量,以減少過剩的庫存,現時新出口許可要求,公司亦將面臨銷售下跌。NVIDIA稱,若沒有獲得向中國銷售晶片的許可要求,可能會損失4億美元(折合約31億港元)的銷售額,佔第三季度收入的 6.8%。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