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咖啡店近年開到成巷成市,飲咖啡成了品味和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象徵,不少人即使連咖啡豆產地都不懂分,也會每日花費三四十蚊買一杯「道具」上班。但真正咖啡迷追求的不單是生活態度,更是一杯最合自己口味的咖啡,他們不惜一擲千金購入多款工具、配件及儀器回家「自私沖」,將屋企變成Cafe;有人則從熱潮中窺探出家用咖啡產品的商機,在去年疫情期間開設網店,專賣萬元級專業咖啡機,兩周生意額高達50萬元。

咖啡迷豪擲萬元買設備

近年香港的咖啡迷人數不斷增加,網上討論相關議題的群組亦日漸增多,有咖啡迷甚至每日會分享自家沖咖啡心得。Rosena亦是群組一份子,喜歡咖啡的她,現在每日都會練習沖調技巧,為了在空餘能夠練習拉花,她前後換過4部咖啡機及1部磨豆機,花費5位數。

飲咖啡已近十年時間,但其實Rosena接觸咖啡沖調僅從年半前開始。她稱因疫情關係無法外遊,太多空閒時間下,故報讀咖啡拉花班,後來越見入迷,「我當係自己一個早餐咁,朝頭早打杯咖啡畀自己飲,亦都打出嚟試下拉花進度乘機練習。」

Rosena分享一年間不斷換咖啡機的原因,在於自己對咖啡的品質要求有變,例如最近覺得單孔機出液體速度不夠快,於是又換了雙孔機,「到提升咗一個要求,或者一個認識裡面,我覺得需要再update啲,就會再搵一啲再靚啲嘅機、提升同update啲嘅機,馬力再勁啲咁樣。」

都市人要兼顧家庭及事業,壓力不少,Rosena也指沖咖啡也是個減壓活動,「我自己鍾意聞咖啡香,就算飲唔到咖啡,磨豆嘅味都好唔同;原來其實自己都可以打造一杯自己味道嘅咖啡,真係會減壓;個口味係啱我嘅時候,配合埋好靚嘅拉花,我就會覺得好享受。」

疫情催生咖啡熱?

有需求自然有商機,咖啡迷Kingston去年開設網店專賣咖啡沖調產品,其中家用咖啡機佔整體營業額超過七成。他按公司銷售數據指出,香港咖啡熱潮在去年年中大爆發,「當時波幅突然變到好高,一嘢爆咗上去,多咗好多人留意呢啲機,有啲人係留意咗好耐,想要邊部、邊部機。」 

Kingston認為這股咖啡DIY熱潮也是疫情催生,因大眾難以外出旅遊,已備的旅遊開支「無碇使」,順理成章用於興趣,捨得投資買專業級咖啡機。「搵得我地買機都會target比較進階啲嘅型號,可能萬零兩零蚊係最Popular(熱門)」他補充,部份豪客甚至會引入咖啡店也未必有的商用咖啡機,擺放於家中作裝飾。

咖啡熱潮在全球蔓延,Bloomberg的咖啡分類指數(Bloomberg Coffee Subindex Total Return)自2018年推出至今累升近三成;市場亦有追蹤咖啡期貨的指數投資證券(JO,ETN),過去一年升幅至少達18%。而根據國際咖啡組織數據顯示,2021/22年度全球咖啡消費量,預計會較去年度增⾧3.3%,達1.7億袋。

咖啡期貨在過去一年上升至少18%。(Bloomberg)

萬元專業級咖啡機月賣數十部

熱潮下加上政府發放消費券加持,Kingston公司生意額錄得驚人增長。他以近月銷情作例子,指消費券推出的月份4月及8月生意最旺,「兩星期大概賣咗(總值)50萬嘅機左右。」他稱公司一度連陳列品也被買走,現時仍有不少型號要預訂。

疫情下一機難求,有咖啡迷甚至不介意「食炒價」搶機,「啱啱新出嘅機流通量太少,個需求都幾大,而啱啱新出嘅機可以炒到好貴,可以比正價貴100%。」Kingston說。

熱潮雖帶來商機,惟Kingston卻認為行業已步入中期穩定期,「唔係咁容易做,因為你個存貨,然後個資金都係一個問題,會砸咗好多現金喺度,所以唔係真係咁容易做。」他指隨著疫情緩和,各地放寬旅遊限制後,本港咖啡DIY熱潮亦都會慢慢減退。

專業咖啡機貴在何處?

一千幾百也有交易的東西,為何要用十倍價錢去買?Kingston解釋,較專業的家用咖啡機貴在可控元素多,「雖然大同小異,但有啲機係有得較,Flow-Rate(萃取率)、Pressure(壓力),你可以控制幾多嘢,就斷定咗部咖啡機值幾多錢。」簡單而言,咖啡機功能較多,即使利用同一種咖啡豆,沖出來的咖啡味道亦有不同。

Kingston解釋,較專業的家用咖啡機可控制Flow-Rate(萃取率)及Pressure(壓力),能控制元素越多,機身自然越貴。 (Finance730拍攝)

咖啡迷裝備越追越高階,Kingston指他們為的是令每一口咖啡的味道更穩定,「因為你控制得越多嘢,Variation(變化)就會越少,佢地就係追求緊每一個Espresso shot嘅穩定性。」Kingston亦親身示範以不同配件沖泡咖啡,讓觀眾理解工具對沖泡效果的影響。

更多精彩影片:

何厚鏵千金何芓諄創自家手袋品牌 五萬蚊買到鱷魚皮仲有得custom-made!

的士牌價高位累瀉逾250萬 車行老闆坐擁半百牌照 堅稱仍具投資價值:好過買樓

23歲仔炒幣贏1億 搞會員制$800位月袋40萬 回應教人買Luna批評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