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美團(3690)本月初已傳出進軍香港的消息,近日美團正加緊增聘人手。據美團官方招聘平台顯示,目前正在招聘中的境外業務相關職位共有23個,其中20個職位工作地點標明香港,其業務崗位都屬於「到家事群」,即外賣業務所在分類。

相關的職位空缺包括產品經理、用戶運營、戰略分析、品牌管理等。從職位需求的角度來看,今次招聘以研究與市場推廣類的職位為主。以用戶運營為例,其職責就包括深入研究海外目標市場用戶及制定增長策略,產品經理的要求也標明了需要去前線出差、有同理心理解不同文化、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反映美團需要可以在長遠地拓展與研究海外市場的中高端人才,與早前報導指美團有意拓展國際業務的報導相符。

此外,相關的工作要求也註明具有國際化從業經驗者及以粵語和英語為工作語言為優,意味住香港人打工仔都有機會一展所長,日後或在本地市場與Foodpanda及Deliveroo爭一日之長短。

不過一眾打工仔最關心的福利問題美團並未有提及,反而拋出了「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的口號」,又指入職者可以得到由零開始經歷新業務的過程、持續得到成就感,明顯就是要請一批新的開荒牛,為未來畫下大餅。不知道在香港精英又是否受落?

彭博於本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隨著中國市場增長放緩,外賣平台美團正在研究往香港和國際市場擴張,將由前快手高層仇廣宇主理,而美團對此未有回應。

此前有內媒引述美團內部人員指,美團打算在正式進入海外市場前,選擇首先在中國香港地區試點外賣業務。美團正從各部門抽調人手支持國際化業務,技術部門更開始開發包括英語、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等在內的多語言平台。

近年來,國內的互聯網行業市場發展增速放緩,境外拓展成為一種大趨勢。有分析指,美團的業務已進入了瓶頸期,用戶數和使用頻率都已經接近頂部,要想繼續受到投資人青睞,就必須從拓展業務類型和範圍著手。近年美團也積極發展業務類型,例如生鮮食品業務、網約車等。

然而,外界對美團業務進軍香港感到並不樂觀。香港本身已存在Deliveroo、Foodpanda等外賣平台,美團勢必面臨激烈競爭,再加上受限於本港的人力成本與消費習慣,或難以復制在內地的營運和增長模式。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