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一國兩制|傳政府冀打造香港成頂級虛擬資產中心 將轉軚准許散戶買加密幣

港府一直以「保護投資者」及「反洗黑錢」兩大旗號限制獲發牌平台只可以提服務予擁有至少100萬美元(約780港元)流動資產的專業投資者,令大型加密貨交易所相當「無癮」,如FTX去年將總部由香港遷往巴哈馬。

最新官府口風一轉,似有意容許散戶參與。最新彭博報導指,基於政府期望香港能夠晉身頂級的虛擬資產樞紐,計劃明年3月生效的加密平台制發牌機制將允許散戶投資者參與,但對在平台上買賣的代幣可能設有一定要求,類近輪證的相關限制。

對於中國針對加密貨幣設嚴格限制,而香港則反其道而行,報導引述證監會官員指,香港可以採取有別於中國的監管框架是反映一國兩制在金融市場上發揮作用。

證監會針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監管始於2017年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作出規限,指具「證券」屬性會受到監管,發布《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立場書》和《香港證監會發布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條款和條件》,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鋪路。

至於現行的自願發牌制度,當局規定平台只可向充分認識虛擬資產的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同時要嚴格篩選可供買賣的虛擬資產。到今年年中《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於立法會展開二讀,如修訂法例成功通過,2023年三月起,任何未獲香港政府發牌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將不被允許在香港活動,即無牌的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將不被容許在香港提供服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去年5月份曾經就住加密貨幣平台只限提供予專業投資者 辯護,「加密貨幣價格最近大幅波動,其中因素之一似乎與早前美國GameStop等股票炒賣活動相似,受社交媒體及網上貼文等投機行為影響。從保護投資者的角度出發,在現階段限制獲發牌的VASPs只可服務專業投資者,將可為市場有序運作及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不過近期多個官員口風有所轉變,財政司司長本月16日發表的網誌中提到,「特區政府將於金融科技周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內容涵蓋我們的願景和策略、監管制度、對於開放投資者接觸虛擬資產的取態,以及為把握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出先導項目。政策宣言將清晰表達政府立場,向全球業界展示我們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以及與全球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兼金融科技組主管黃樂欣則在本月17日在投資推廣週的論壇上提到,會方正與虛擬資產行業討論有關產品ETF、以及分銷至零售投資者等可能性。若最終能夠放寬予散戶買賣,當局亦會推出相應保護投資者的措施。

行政長官李家超
行政長官李家超

至19日行政長官宣讀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到,要不斷提升金融科技競爭力,現2金管局正研究市場對監管穩定幣的意見,會確保監管制度與國際監管建議相符並適合本地情況

彭博最新的跟進報導提到港府官員預計在10月31日開始的「金融科技周」會議上宣布打造香港成頂級虛擬資產中心的目標,藉此復興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至於允許散戶買賣加密貨幣的細節上,消息人士指不會指明比特幣或以太幣為可買賣資產,而是會根據相關代幣的市值、流通性及是否屬於指數一員等,不過細節及時間表尚未作最後決定,因為要先進行公眾諮詢。

香港在加密貨幣發展最蓬勃時,全球十大交易有半數以香港為基地,但隨住中國不斷推出措施基本上禁絕加密貨幣行,以及港府隨之以來的規管,令行業龍頭相繼撤出或收縮在港業務。


更多最新最熱最有用財經金融地產資訊 請即登記成為Finance730會員

歡迎讀者投稿,稿件請投至finance730hk@gmail.com

▼追蹤Finance730 動向 官方網頁

▼緊貼最新市場走勢? Facebook

▼消閒生活 時尚品味? Instagram

▼投資教室 專題研究? YouTube

發佈回覆